事实再次证明,欧洲已经失去了研发顶尖战斗机的能力,同时也没有研发万吨大舰的能力。
这话搁十年前说,估计没人信。四代机时代欧洲还有"欧洲三雄"——阵风、台风、鹰狮撑着门面,好歹能跟中美俄掰掰手腕。可到了五代隐身战机这一代,欧洲直接掉队,折腾十几年啥成果没有。
后来干脆放弃五代机,改搞六代机。英国意大利拉着日本搞一摊,法国德国搞另一摊。结果现在又变卦了,德国准备退出德法项目,转头去投奔英意日那摊。来回这么一折腾,欧洲的六代机怕是也悬。
军舰这边更寒碜。德国原打算搞F-126万吨护卫舰,现在传出不造了,改搞8艘3600吨的MEKO A-200。就算F-126真造出来也是个花架子——1.1万吨的体格,只装16单元Mk-41垂发、1座"拉姆"、8枚NSM反舰导弹,火力还不如人家中型护卫舰,造出来就是个移动靶子。
整个欧洲现在驱逐舰就十几艘,顶多相当于咱052C的水平。万吨大驱这活,除了中美俄,别人真玩不转。
有网友抬杠,说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的两栖攻击舰不算万吨大舰吗?那玩意跟驱逐舰不是一回事,任务是投送不是硬刚。还有韩日那几款"宙斯盾",看着唬人,真碰上055啥水平心里有数——咱两艘055灭韩国海军,这话不算夸张。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