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拒绝援助南明?
明朝多次去日本乞求日本可以出兵帮助自己反攻回去。可见明朝人认可日本的军事力量。
彼时的日本已经不是安土桃山时代像丰臣秀吉,织田信长那样崇尚军事,战争不断的年代了,德川家康统一了结束了战国时代,设立了江户幕府。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明朝人眼里大概是一个东方军事强国的印象。明朝的遗臣们把日本当做是自己最后的救命稻草。
日本国内局势明朗,经济日益上行趋势,盛世局面即将显现,农业收益日趋稳定,手工业日趋发达,商业贸易频繁,町人文化盛行,社会一片欣欣向荣的景况。百姓面对来之不易的和平无心恋战,江户幕府注重社会纪法,武士阶层仍然强大却备受约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闭关锁国政策的实施也是重要一点,此时的日本无心关注外面的世界。军事力量仍被一些蕃所重视,朝廷和贵族们不希望混乱的继续发生,百姓也是如此。但不乏也有主战的蕃主存在。
明朝的国家寿命已经气数已尽了,日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加之日本社会进入繁荣期,闭关锁国的实施。日本已经无心再管你明朝怎么样了。况且,大明和日本还是朝鲜战争的对手,明朝对外实习一种特殊的侵略政策,朝贡外交。清朝和日本也没有任何利益上的冲突,而清军气势汹汹,日本为什么要给自己增加对手,惹火上身,还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到里面去,明朝是日本的藩属国吗?
日本在对明最后的生命和台湾郑氏家族身上也已经尽了一些道义了,允许他们和日本进行经济交流。
日本已经在明朝身上看不到任何未来,是最主要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