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6月25日,苹果公司干了一件让俄罗斯人集体傻眼的事。 没有任何通知,没有任何

6月25日,苹果公司干了一件让俄罗斯人集体傻眼的事。

没有任何通知,没有任何警告,苹果应用商店里俄罗斯VK社交网站旗下的全部应用——VK视频、VK音乐、VK信使、同学、禅和VK主应用——突然就消失了。

早上起来刷手机的俄罗斯用户最先发现不对劲。有人想更新软件,搜了半天搜不到;有人换了新手机想装回常用的社交账号,翻遍商店连个影子都找不着。

一开始大家还以为是自己网络出了问题,换了好几个DNS,重启了好几次设备,结果翻来覆去就一个结论:VK全家桶,真的被苹果给下架了。

VK当天就急着发了声明。作为俄罗斯本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自己也一头雾水——公司既没上美国制裁清单,也没进欧洲黑名单,甚至专门找了美欧两边的律所出具合规意见书,老早就递交给苹果备案了。结果苹果连个招呼都不打,说撤就全撤了。

更麻烦的是,已经装在手机里的应用虽然还能点开用,但推送通知直接被掐断了。消息收不到提醒,好友动态没提示,连验证码都得自己手动刷新进去看,相当于半残状态。

这事蹊跷就蹊跷在这儿。2022年9月苹果也下架过一次VK,当时是因为英国制裁了VK背后的几家持股公司,苹果拿这个当理由动手,没过多久就恢复了。

可这次不一样,一来没有新的制裁名单公布,二来VK本身从头到尾都不在制裁实体清单上,三来苹果这次是连根拔起,从主应用到音乐、视频、邮箱、校园社交,十几款应用一个不留,下手力度比之前重得多。

俄罗斯官方的反应也很有意思。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出来说话,先吐槽苹果这个决定"匪夷所思",说受影响的不止俄罗斯本土用户,全世界说俄语的几千万人都跟着倒霉。

然后话锋一转,给用户指了条明路:实在接受不了就换安卓吧,安卓那边一切正常。这话听着像气话,其实也是大实话——谷歌应用商店里VK的所有应用都好好的,更新、推送、支付啥毛病没有,偏偏苹果这边搞一刀切。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说得更直接,直接把这事定性成"政治决定"。他们手里拿着美国律所的法律结论,说从制裁规则上根本找不出下架VK的依据,苹果就是借着制裁的幌子搞不公平竞争,帮那些在俄罗斯市场节节败退的西方平台抢地盘。

材料已经递交给反垄断局立案调查,外交部更是直接扣了顶"政治审查"的帽子,说这是在蓄意清理俄罗斯的网络信息空间。

有意思的是,苹果这边从头到尾没个正式说法。内部传出来的理由还是老一套——"遵守制裁规定",但具体是哪条规定、制裁的是哪个主体、VK怎么就关联上了,一概不说。

越模糊,越让人觉得这事没那么简单。毕竟就在半个多月前,俄罗斯官方主推的Max通讯软件刚被苹果用同样的方式下架,连个解释都没给。这一前一后,先掐通讯再封社交,节奏踩得刚刚好。

往深了说,这早就不是单纯的商业合规问题了。俄乌冲突打到现在,科技公司早就成了地缘博弈的排头兵。

今天能以制裁为由下架你的社交软件,明天就能停掉你的支付服务,后天甚至能远程锁死你的设备。普通用户花钱买的手机,能不能用、能用什么软件,说到底不是自己说了算,是大洋彼岸的公司总部说了算。

对俄罗斯用户来说,这次下架更像一记警钟。手里拿着苹果设备,哪天常用的软件说没就没了,连个说理的地方都难找。

佩斯科夫那句"换安卓"听着轻巧,背后其实是数字主权的现实困境——当系统、商店、生态都攥在别人手里,人家想动手的时候,你连缓冲的余地都没有。

而对全世界的用户来说,这事也同样值得琢磨:当科技公司可以轻易决定一个国家几千万人的数字生活,我们手里的智能设备,到底是属于自己的工具,还是别人随时可以收回的租赁品?

评论列表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62
2026-06-27 23:42
所以,很多人还不相信苹果可以任意把别人手里的这个牌子的手机变砖的说法,还系统安全连CIA都没有办法破解进去。可笑话了吧,它们用破解?直接就从后门就大摇大摆的进去你又知道?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28 01:46
当年就有报道,苹果是开会唯一留下来的

1235987 回复 06-28 07:41
那根本就是人家的门好不,你用的是窗户

无心非我意   奈何卿为贼
无心非我意 奈何卿为贼 131
2026-06-28 01:30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原因

请先生赴死 回复 06-28 11:17
小米表示不服[开怀大笑]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97
2026-06-28 02:43
其实就一句话,别人家的再好也不如自己家用着踏实。最起码自己家的不会被按炸药!

kellerman 回复 06-28 10:26
以色列官方还真发表说了,他们控制的手机电脑等都可以崩一下[哭笑不得]

版版 回复 06-28 11:48
别人家有钱,不如自己家有钱。别人家房子大,不如自己家房子大。别人家的系统再好,也不如自己也有系统。不受制于人是最好生存模式。

逆水
逆水 64
2026-06-28 07:50
在很多“国人”眼里,苹果公司是个“善良诚实友好”的公司[捂脸哭]

水军皆是野生货 回复 06-29 02:31
外国货进入国内的有良心的?[抠鼻]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9
2026-06-27 19:38
这是面镜子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31
2026-06-28 09:13
安卓到时也弄你怎么办,加入鸿蒙才是唯一的选择。

用户10xxx63 回复 06-28 13:34
鸿蒙也弄你,怎么办?你自己开发一个吧

蓦然 回复 用户10xxx63 06-28 15:43
鸿蒙开源,弄啥??

马建欢
马建欢 30
2026-06-28 07:41
直接清退苹果,一年内俄罗斯境内禁止使用苹果手机,违者罚款。
奋斗
奋斗 30
2026-06-28 04:12
苹果太牛皮了说不让你国家的软件喝酒不让你国家的软件或,换句话说它可以让你的手机变成砖头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7
2026-06-28 08:53
自己的手机可以被别人随便改,还是自己的手机吗

命运 回复 06-28 11:08
你以为你的不会被改?

用户24xxx60 回复 命运 06-28 17:21
国内的如果被改还可以叫一下,国外的,改就改了又能怎样,谁听你鬼叫。[抠鼻]

虎头山二当家
虎头山二当家 23
2026-06-28 07:30
这个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要搞自己的系统。
乾坤换日月WG
乾坤换日月WG 19
2026-06-28 06:33
用什么苹果,用华为!什么买办手机也不行🤣🤣🤣
用户22xxx51
用户22xxx51 18
2026-06-28 09:57
苹果要是敢下架微信,明天所有的苹果机都要换成安卓或者鸿蒙,哈哈哈

用户10xxx63 回复 06-28 13:34
想多了,我记得上次苹果的腾讯谈判,是腾讯拖鞋了

用户14xxx00 回复 用户10xxx63 06-28 14:30
腾讯对苹果拖鞋很多次了,最终没有一次扳过对方,虽然腾讯是目前国人智能手机唯一的必选。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5
2026-06-28 07:48
俄罗斯人被苹果背刺,他们还是选择了安卓[抠鼻]怎么就不考虑考虑鸿蒙

国栋 回复 06-28 08:58
国内都忙不过来,哪有精力适配俄罗斯的本土应用

今生杨康 回复 06-28 09:49
鸿蒙是俄官员用的,还有俄自己也有一个系统

杨光
杨光 11
2026-06-28 17:23
未雨绸缪,发展鸿蒙才是正道!
蓦然
蓦然 11
2026-06-28 15:41
那些神棍说科技不分国界出来看下

Jiawing 回复 06-28 21:23
那就是扯淡,科学和科学家都是有国界的

東来
東来 11
2026-06-28 12:32
简单,由官方出手,罚没苹果公司资产,任何苹果公司专利不受保护!
一方
一方 10
2026-06-28 10:19
安卓会不会有同样问题?

Chaly 回复 CNMPRINCE 06-28 13:26
还是太天真了,就算各个手机厂商各种魔改定制,底层逻辑还是受安卓控制,无论哪个版本,安卓要锁你还是轻轻松松的。这并不是禁软件那么简单

CNMPRINCE 回复 06-28 11:42
安卓系统是开源的,各家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软件应用商店,但又因为系统都是基于安卓的,所以互相之间都能用,就算安卓这么干也没意义,大不了各家系统就做到现在这个版本就算了,不至于不能用。

深海
深海 10
2026-06-28 10:05
俄罗斯但凡有个备胎,美国也不敢这么干 [敲打][墨镜][抠鼻]
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 9
2026-06-28 05:50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说再多也无用
ASSEN阿升
ASSEN阿升 8
2026-06-28 09:09
呵呵,很好的证明了平时苹果手机不会爆炸

kellerman 回复 06-28 10:30
犹太对苹果说:关键时候给他们来一下[墨镜]

Nomiki 回复 06-28 10:35
那可是毛子[狗头]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8
2026-06-28 06:07
处理器被炸了?苹果进军ai,第一个急的就是马斯克
为世界而疾呼
为世界而疾呼 7
2026-06-28 15:48
还是用华为的吧!中国信誉世界第一。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6
2026-06-28 08:56
给果粉一个警告。还是用华为
lsnake
lsnake 6
2026-06-28 07:54
苹果很安全,所以它随时可以下架,一切为了安全,怕网民遭遇网络诈骗

用户10xxx52 回复 06-29 01:53
有道理,相信在东南亚地区的受害者不可能用上苹果[赞]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6
2026-06-28 13:37
就是你花钱买的手机你没有控制权。这种东西除非是完全没有隐私的人否则真不能用,你不知道你手机里的私人照片和视频什么时候就被挂到网上了[doge][doge][doge]
xxh610524
xxh610524 6
2026-06-28 08:10
俄罗斯人应该众筹炸了苹果总部!!
欢乐谷
欢乐谷 5
2026-06-28 17:23
简单啊!华为手机啊!处理器,操作系统,都不是美国人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6-06-28 10:54
考虑一下鸿蒙
太阳雨
太阳雨 5
2026-06-28 09:06
高科技以及其产品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西方国家是没有契约信用的。
my god
my god 5
2026-06-28 10:15
鸿蒙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4
2026-06-28 08:38
禁止苹果手机接入俄罗斯电信网络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6-06-28 11:21
这就是买苹果手机的下场[点赞]
可来
可来 4
2026-06-28 17:15
我的地盘我做主,爱用不用!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6-06-28 20:57
不做伤天事,何惧鬼叫门。
曾经桑海
曾经桑海 4
2026-06-28 20:39
一个多亿人的市场!这该是多大的“蛋糕”?“苹果”疯了!很快中国的手机就会填补“空白”!
草中黄金浆
草中黄金浆 4
2026-06-28 08:12
活该
那个谁谁谁
那个谁谁谁 3
2026-06-28 15:07
苹果已经抛弃了俄罗斯,但俄罗斯还有很多苹果粉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3
2026-06-28 18:36
中国有华为
Nomiki
Nomiki 3
2026-06-28 10:33
反思反思[滑稽笑]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6-06-28 16:42
开搞的前奏?
Tom
Tom 3
2026-06-28 09:52
得换鸿蒙
用户93xxx89
用户93xxx89 3
2026-06-28 09:56
变砖
折翼~辉
折翼~辉 3
2026-06-28 15:42
苹果炸弹装在裤兜里,会不会把腿炸断

咖啡杯里的茶 回复 06-29 01:19
不用炸断,炸你一块肉就能爽到起飞

君子
君子 3
2026-06-28 11:41
不用苹果会死吗?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3
2026-06-28 15:04
经济持续低迷,几千块的手机可能会变成奢侈品,普通人会列入自己的财务削减计划。
用户85xxx73
用户85xxx73 2
2026-06-28 19:48
中国应该抵制苹果产品
折翼~辉
折翼~辉 2
2026-06-28 15:44
苹果炸弹拿手里会不会把手指炸没了
折翼~辉
折翼~辉 2
2026-06-28 15:45
幸亏没人把苹果炸弹顶在头上
ROUJER
ROUJER 2
2026-06-28 20:09
换鸿蒙吧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6-06-28 19:00
变砖没啥事,就怕突然变炸弹
折翼~辉
折翼~辉 2
2026-06-28 15:43
苹果炸弹挂腰上会不会把腰子炸飞
站在风口的铁牛
站在风口的铁牛 2
2026-06-28 21:44
还是人家苹果霸气,国内啥时候来一下,让苹果用户体验一下
非大V
非大V 2
2026-06-28 21:11
我操,大毛说不行换安卓?[哭笑不得]
护身玫瑰
护身玫瑰 2
2026-06-28 09:22
买苹果的安装不了应用等着当废铁吧。
*冰河*
*冰河* 2
2026-06-29 02:22
当初苹果差点不让用微信了!
守望
守望 2
2026-06-28 14:16
这烂苹果[捂脸哭]
罗育奇
罗育奇 2
2026-06-28 21:25
这正可告诫我们国人用国产货才安全。
五行缺金
五行缺金 2
2026-06-28 22:08
预测俄罗斯要么投钱研究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要么加入华为的鸿蒙系统,肯定要留一条后路。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
2026-06-28 09:54
买苹果的都能自适应
东哥ing
东哥ing 2
2026-06-28 17:43
苹果遥遥领先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6-28 17:00
活该,谁叫你用苹果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6-28 12:49
用华为吧
秋林夜雨
秋林夜雨 2
2026-06-28 08:49
所以一旦两国打起来,这些苹果设备就是一个个间谍。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6-06-28 13:22
谁还用苹果手机呢?
czb186
czb186 2
2026-06-28 20:57
一旦有事,水果特死了才是最大威胁
平平
平平 2
2026-06-28 21:32
禁苹果也快了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2
2026-06-28 20:52
换安卓换华为不好吗?
美离间祸众国
美离间祸众国 2
2026-06-28 17:36
果粉跪着也得说苹果手机好😂
人啊人
人啊人 2
2026-06-28 11:19
苹果总部可不可以用软件实现 苹果手机的起火爆炸呢
混混
混混 2
2026-06-28 15:35
国内用苹果的注意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6-28 21:36
小米华为:对手捅了自己两刀 还问我怕不怕[滑稽笑]
贝者月生
贝者月生 2
2026-06-28 12:03
战时就是个大炸弹,居然还有人不信。
胡锡泥
胡锡泥 2
2026-06-28 13:19
左手有不如右手有,人家有不如自己有
知     心
知 心 1
2026-06-28 16:29
学习印度,以此为理由罚死他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1
2026-06-28 10:50
中国早就说苹果手机不安全,你们不信,这下手机变砖头了吧?
荣耀骑士
荣耀骑士 1
2026-06-28 21:26
制裁苹果公司。冻结资产赔偿用户损失!!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1
2026-06-28 11:39
所以,鸿蒙一听就是中国名字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6-06-28 11:50
下一步谷歌跟上, 应该换什么手机你懂的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6-06-28 15:02
老熊变成一个样板
顺利
顺利 1
2026-06-28 19:23
俄罗斯相信西方不相信华为终偿恶果!
一生不变☆☆
一生不变☆☆ 1
2026-06-29 00:35
花钱买东西,反而手机不能撑我在自己手中。像账户一样,不能自己的,全撑在人家手中收割
用户83xxx51
用户83xxx51 1
2026-06-28 11:48
安卓开源的,苹果也可以越狱
用户93xxx53
用户93xxx53 1
2026-06-28 12:22
没变炸弹的太太的良心了
午夜梦回
午夜梦回 1
2026-06-28 18:00
安卓也是西方的。
银光之翼
银光之翼 1
2026-06-28 22:29
老乔走之后,苹果就不再是政治绝缘体
虚幻
虚幻 1
2026-06-28 12:53
用鸿蒙系统吧
a晖
a晖 1
2026-06-28 11:36
关你又怎么了
逛大街看大戏
逛大街看大戏 1
2026-06-28 13:08
这就是美帝的武器,那些用苹果的看看
糖果萌萌
糖果萌萌 1
2026-06-28 12:50
喔噢,俺穷用不起苹果🍎,不担心。老毛子也是奇怪,都这样了。为什么不禁苹果呢?!
九顿天窗
九顿天窗 1
2026-06-28 16:13
无懒行为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6-06-29 00:37
又有人想搞事了[滑稽笑]
人间赶路人
人间赶路人 1
2026-06-28 23:09
赶紧换华为,没有任何套路
聚散离合皆是缘
聚散离合皆是缘 1
2026-06-28 10:46
如果有需要,中国用户也是一样下场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6-06-28 12:42
烂苹果就是带路党
美离间祸众国
美离间祸众国 1
2026-06-28 17:55
所以说腾讯不支持鸿蒙系统到最后也一无所有
忘了多久,东升
忘了多久,东升 1
2026-06-28 21:44
还是用鸿蒙系统吧,中俄是铁哥们。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
2026-06-28 18:17
俄罗斯人还是用华为吧,起码靠谱!
MXC
MXC 1
2026-06-28 11:56
安卓个屁直接鸿蒙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1
2026-06-28 20:03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何况自己的也是金窝 并不差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1
2026-06-28 12:34
所以说要搞自己的系统,人说翻就翻脸不认人

用户10xxx63 回复 06-28 13:37
每个人自己搞一个系统也不现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