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最近有个在中国定居的日本人,在外网发的一段话火了。这哥们儿来中国整整 6 年,还

最近有个在中国定居的日本人,在外网发的一段话火了。这哥们儿来中国整整 6 年,还娶了个中国老婆,日子过得早就跟本地人没两样了。他直接说:日本这国家,表面看着哪儿都好,又干净又守规矩,可真住进去才知道,压抑得人喘不上气,论过日子的舒服劲儿、有意思劲儿,比中国差远了。

这话一出来,外网直接吵翻了天。有人觉得他说的是大实话,也有日本网友接受不了跳出来骂,可但凡在两国都长期生活过的人,大多都懂他说的是什么意思。

说实话,日本给人的第一印象确实没得说。大街上干干净净,公共设施也贴心,干啥都讲规矩,服务业更是周到得不行,去旅游玩几天,体验感特别好。

但旅游归旅游,过日子归过日子,完全不是一回事。短住觉得新鲜舒服,长期待着就能感觉到,那种 “完美” 底下,全是绑人的规矩和说不出来的压抑。

最熬人的就是那边人人都要 “读空气” 的毛病。不管上班还是生活,时时刻刻都得察言观色,生怕自己说错话、做错事,给别人添麻烦,更怕自己跟别人不一样。

职场就更累了,论资排辈特别严重,加班是家常便饭,上级说啥都得听着,就算受了委屈也不敢翻脸,只能自己憋着。

生活里更是,人人都客客气气的,但互相之间都隔着老远的距离,邻居住好几年可能都没说过几句话,连交个朋友都得端着分寸,日子安安静静的,可时间长了,心里堵得慌。

可他在中国这 6 年,过得完全是另一个样子,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都热热闹闹的,活得特别有意思。

首先就是过日子太方便了,出门带个手机就行,买东西、吃饭、坐车,啥都能搞定。半夜饿了想撸串,下楼就有开门的小店,外卖、快递随叫随到,这点真比日本方便太多。

再有就是这边满满的烟火气,早上有早市,晚上有夜市,路边摊、小吃街热热闹闹的。下楼买个东西,小卖部老板都能跟你唠两句;小区里大爷大妈凑一块儿聊天,见面都能打个招呼。这种热乎的人情味,在日本很少能感受到。

最关键的是,在中国活得特别松弛。不用天天绷着神经,讲究一堆繁文缛节,也不用时刻担心有没有打扰到别人。朋友凑一块儿吃火锅、撸串、吹牛,怎么舒服怎么来。

而且这边发展快,新鲜东西多,周末能逛的地方、能玩的花样也多,从来不会觉得日子无聊。再加上他娶了中国老婆,逢年过节跟着走亲戚、体验各种风俗,彻底融进了普通家庭的日子里,过得有滋有味。

这话发出去之后,好多在中国长期生活过的外国人都出来附和,说自己也是这个感受,待久了就不想回日本过那种压抑日子了。也有不少日本网友接受不了,骂他忘本,可也有很多日本人说实话,觉得他说的就是日本社会的真问题,只不过大家都憋着不说而已。

其实说穿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好和不好,没有绝对的对错。有人喜欢日本的安静规矩,就有人偏爱中国的热闹自在。他说的也不过是自己过日子的真实感受,算不上故意踩一捧一。

毕竟日子是过给自己的,比起表面的光鲜体面,能活得松弛自在、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比啥都强。

以上是小编个人看法,欢迎留言探讨!

评论列表

饕餮之徒
饕餮之徒 17
2026-06-27 14:29
我是在憋不住笑了!日本旅游好?当年日本导游说去玩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那边啥都小和韩国一样!一个厕所那么大的地方就是一个景点了!日本和韩国的特色旅游景点美国军事基地?

下午茶 回复 06-27 22:51
最后一句点评的忒对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13
2026-06-27 10:47
后代肯定出汉奸
老马哥
老马哥 11
2026-06-27 16:17
我看过一个西方人说,外国人要想喜欢日本,三个条件绝不能同时具备:1,会日语。2,在日本长期生活。3,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9
2026-06-27 17:09
赶快带着你的老婆滚出中国
8star8
8star8 8
2026-06-27 12:54
不要当真[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44xxx02
用户44xxx02 7
2026-06-27 14:08
这种日本人搞不好就是间谍
难忘
难忘 5
2026-06-27 11:10
这个日本人已被徐静剥,蒋方邹开除日本籍
小柚呀
小柚呀 5
2026-06-27 20:58
间谍
小贺
小贺 4
2026-06-27 18:53
我在中国习惯了,我哪也不想去,别的地方如何,跟我没啥关系
心若止水
心若止水 4
2026-06-27 20:09
日本卫生间拉个屎屁股都能顶在墙上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
2026-06-27 17:52
看一下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
my god
my god 1
2026-06-27 22:10
不喜欢任何小日,除了国家定论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