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中国消费拉不起来的根本原因,不是老百姓不花钱,是普通人没活路。刘元春教授的数据揭

中国消费拉不起来的根本原因,不是老百姓不花钱,是普通人没活路。刘元春教授的数据揭示了触目惊心的现状:“国民消费率不足四成”,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强政府、富企业、穷居民”的结构性失衡让个人可支配份额从起点就偏低。

首先,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是财富落地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关键的分水岭。

权威统计数据清晰显示,目前国内居民部门的初次分配占比,仅仅刚过六成,相比全球平均水平,直接低了 5.5 个百分点。看似零点几的数字落差,放大到十几万亿的经济体量,就是亿万普通人实打实少赚的真金白银。

更刺眼的是反向对比,国内企业部门的收入占比,反倒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 5.6 个百分点。

一降一升,整整 11 个百分点的结构性落差,道尽了所有问题的本质。

社会财富刚创造出来,大头就流向了企业、资本与财政体系,留给打工人、普通家庭的份额,从源头就被压缩到了底线。

这就是最残酷的现实:经济增长的蛋糕越做越大,但普通人分到的那一块,越来越小。

这些年我们能清晰感知到变化,企业营收、行业利润、资本市场体量持续膨胀,资本扩张的速度,远远跑赢了工资上涨的速度。企业赚了钱,优先用来扩产能、做投资、分红利,极少反哺基层劳动者。

而普通人的收入来源极度单一,几乎全靠死工资,没有财产性收入、没有资本红利分享,只能被动接受薪资天花板。资本吃肉,企业喝汤,普通人勉强啃残渣,这就是初次分配最真实的现状。

也正因如此,所谓的 “居民高储蓄”,根本不是有钱不敢花,是没钱可花、攒钱保命。

别再被存款数据骗了,庞大的储蓄总额,从来不是全民富足的证明,是普通人的生存兜底。房价、教育、医疗、养老四座大山压顶,失业风险、收入不稳定常态化,手里不留点现金,普通人根本扛不住任何突发变故。

大家不是捂紧钱包,是生活成本太高、收入预期太差,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消费、去享受。
市面上所有的消费券、补贴、以旧换新,全是治标不治本的表面操作。

这些政策的底层逻辑,是建立在老百姓有钱只是不花的前提下。可现实是,普通人可支配收入本就微薄,扣除刚性刚需开支后,早已所剩无几,根本没有余力支撑可选消费。

内需疲软,从来不是消费场景不够、优惠力度不大,是基层购买力被结构性分配失衡彻底掏空了。
很多人爱拿东亚文化说事,说中国人天生爱存钱、不爱消费。这纯属自欺欺人。

日韩同样是高压力、高竞争的东亚社会,储蓄文化相近,但人家初次分配优先保障劳动者收益,居民能拿到足够的财富份额,社保兜底完善,普通人不用为未来恐慌,自然敢消费、愿消费。

我们的问题,从来不是观念问题,是分配问题、生存问题。

长期 “重投资、轻民生,重资本、轻居民” 的结构,让经济增长的红利高度集中,无法下沉到基层。企业持续囤积超额利润,居民收入长期原地踏步,慢慢就形成了死循环:居民没钱消费→市场需求萎缩→企业营收承压→进一步压低薪资、减少招人→普通人收入更差、更不敢消费。

这套闭环不打破,再多刺激政策都是徒劳。

说到底,别再指责老百姓不拉动内需。

普通人没有躺平、没有吝啬,只是在畸形的分配结构里艰难求生。我们不缺消费欲望,不缺消费场景,缺的是能安心花钱的收入底气,缺的是财富分配里本该属于普通人的那一份份额。

消费起不来的终极答案,从来不在市场刺激里,而在初次分配的天平里。只有让社会新增财富更多流向普通劳动者,让居民收入占比回归合理水平,普通人真正有钱可赚、有余可花、未来可期,中国的消费市场才能真正活过来。

评论列表

北极
北极 162
2026-06-23 14:26
有深度的文章!
自在
自在 116
2026-06-23 16:20
消费其实就是就业,这是一体两面的,只谈消费不谈就业,是空中楼阁。而就业又是产业配置、报酬合理和保障的有效共同作用形成。蛋糕要做大,分蛋糕要公平,还要把做与分的合理风险控制落实好。
……
…… 79
2026-06-23 14:37
其实就是待遇低 时间少。待遇高8小时下班大把的时间消费。
江流_
江流_ 63
2026-06-24 09:54
以后不要拿gdp作为地方的考核依据,要拿居民收入考核。

用户13xxx40 回复 06-25 07:31
居民收入上去了,自然GDP也会上去

赠光予日月 Guang
赠光予日月 Guang 55
2026-06-23 12:14
刘元春教授的研究成果好!!!
来不相知去不留
来不相知去不留 50
2026-06-24 15:13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未雨绸缪”,如今提提高消费的方法却是让人去贷款!
常有理
常有理 36
2026-06-25 06:29
现在隔三差五接到银行电话和短信提醒,要给我办贷款。我在想,贷款不要还吗?我是想花钱没钱吗?不,现实是有钱不敢花,对未来太不确定了。

用户29xxx21 回复 06-25 09:00
我接电话直接说,你借给我我不还行不行?我是很想借的,然后他在没打电话了

用户10xxx32 回复 06-25 07:58
这些年是现金为王。

murenziyun
murenziyun 31
2026-06-25 05:52
这才是为民好文章。
如意精品水果行
如意精品水果行 28
2026-06-24 19:53
把资本,企业,各项税收提上来经所有老人配高退休金,消费就上出了,严打贪腐!
画纹画舞
画纹画舞 25
2026-06-24 06:07
就说一个现象,普通人跑哪儿都要收费,而有些人跑哪儿都不用花钱!所以存款的大头,不一定是普通人!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1
2026-06-23 15:08
如果消费能拉起来,顶多就是大吃大喝。我国不是资源大国,高消费需要大量进口大量原材料,你得保持相应的出口量。所以贸易战影响还是挺大的。

用户83xxx41 回复 06-25 07:30
短视

Al-Zn
Al-Zn 15
2026-06-25 07:58
感觉分析除了根源,基层人民收入低,保障不足
深海的太阳
深海的太阳 13
2026-06-25 07:37
这才说到点子上
化繁为简
化繁为简 12
2026-06-23 14:25
普通人没投资渠道,股市大机构进不出大机构多过散户。创业大企业都行的店大欺主哪套,不留给中小企业利润空间。
卓星
卓星 11
2026-06-25 07:18
有钱谁不去消费,问题那么多支出后还有几个人能消费,都是透支的
侯得柱
侯得柱 11
2026-06-25 08:59
从历史看潮流不可逆转,时代怎么变人性未变。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9
2026-06-23 10:12
一个发展中国家当然比不过发达国家消费。这不是很正常吗。
棚友
棚友 9
2026-06-25 19:21
这是实话 前二十年高速发展的代价就是普通人家已经花光了三辈人的积蓄 不是不花钱 是真没钱花了 西部很多县城乡镇已经是公务员经济了 不是说这些你的发展不好 只是说代价还是很大的 财富的聚积触目惊心 不患寡而患不均 再过几年会更难 或许只有彻底打开出口那时候该能好转[开怀大笑]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8
2026-06-25 03:10
把首套房的房贷解决了。消费自然就起来了。
dan single
dan single 8
2026-06-25 04:49
2亿多的灵活就业,还有几亿没社保的吧,这些人得占人口的一半了,就算有钱也不敢花啊,花了这顿没下顿。就拿江苏来说,江苏gdp再高,和百姓收入没多大关系,反而物价上升了。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7
2026-06-25 14:13
大部分人工资 3千4千或5千多占了大多数 这点钱也就消费个吃喝
村长
村长 6
2026-06-25 07:31
“国富民强”要转变为“国强民富”
wutongss88
wutongss88 6
2026-06-25 10:38
还是这些年国内福利好了,社会主义国家,要照顾绝大多数人,所有发达国家都是二三产业为主,要照顾绝大多数人,福利、服务、工业品这些二三产业的价格就不能高,企业只能薄利多销,员工工资也就提不上去,所以没钱提升消费。这些年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兜底性的工作,从财政支出的角度也要求这些服务、福利不能价格高(比如医保集采),企业没多少利润,所以工资提不上去,整个社会经济进入了负循环。

烟雨红尘 回复 06-25 14:50
企业没利润那这家企业怎么还不倒闭?薄利多销就不赚钱?我一个绳子赚一块卖一千万根不比你一根绳子赚10块卖50万根强?

那个夏天 回复 06-26 05:04
这话不太对。。。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6
2026-06-25 18:37
大部分的存款是企业存款,个人存款非常的少…………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6
2026-06-23 12:02
不按照你的意思走,老子就要失业对吧?
生无可恋
生无可恋 5
2026-06-25 11:34
加工资
江东游
江东游 5
2026-06-25 07:24
房贷推迟三年还, 用三年的消费推动经济起飞。

四海中华 回复 06-25 11:52
总收入在那,难不成推迟还贷,你口袋里1元会变2元?

天河水
天河水 5
2026-06-25 11:51
分析入木三分
可乐
可乐 5
2026-06-25 08:07
都是钱惹的祸,没钱啥都不好使!
1234567
1234567 5
2026-06-25 20:22
叫兽又出来了,不如拉一头馿出来叫两声。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5
2026-06-25 19:12
社科人文领域混混多,自然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6-06-25 09:18
危言耸听,居心叵测。
阿灰
阿灰 4
2026-06-25 07:46
财富不会凭空出来,劳动、诈骗、抢劫...后者来的快,西方国家就用后者!
用户64xxx46
用户64xxx46 4
2026-06-25 08:38
用户63xxx13
用户63xxx13 4
2026-06-26 06:41
如果医疗有保障,养老不应愁,谁还留钱?
睿晨汽车装潢
睿晨汽车装潢 4
2026-06-26 10:21
法律出台后,第三方中介平台火了,大企业要么裁员要么找第三方外包,想让老百姓挣钱,难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2
2026-06-25 07:42
还要穷人给富人给个面儿
LL
LL 2
2026-06-25 19:36
把北上广深的房子卖几百万!回老家够一辈子花了
刘昊
刘昊 1
2026-06-25 11:51
消费不必拉动,有吃有喝有教育有医疗就可以了,用来化妆,旅游,游戏的钱省下来造飞机航母导弹。
嗱嗱声
嗱嗱声
2026-06-26 11:37
难得看到一个说人话的专家,但又能改变什么
特别的爱
特别的爱
2026-06-25 11:17
没钱怎么消费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2026-06-25 11:50
股市拉到20000点。你别说消费。人口都跟你干到20亿人
淡定
淡定
2026-06-25 08:29
大量工人,一周七天,12小时两班倒,挣得只能养家糊口,再说也没时间去消费。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026-06-26 06:40
“中国消费拉不起来的根本原因,不是老百姓不花钱,是普通人没活路。”这里的普通人没活路用词很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