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刘备夷陵之战赢了会怎样? 实际上夷陵之战打赢了也没什么用。 举个例子。 马

刘备夷陵之战赢了会怎样?

实际上夷陵之战打赢了也没什么用。

举个例子。

马谡守住了街亭又如何?想过吗?

就算马谡守住了街亭,张郃进不来了而已。诸葛亮吃掉陇右仍然需要时间。

虽然陇右南安,天水,安定三郡投降了。

但还有广魏和陇西两郡在抵抗。

而且再退一步讲,就算诸葛亮吃掉了整个陇右又如何?

曹魏会因为失去了一个偏远的陇右山区,哪怕就算失去整个西部凉州,又怎样?曹魏还有八个州呢,就灭国了吗?

诸葛亮一共北伐就七年寿命,给他一支冲锋枪突击队,无限子弹,让他一年吃掉曹魏一个州,到死他都吃不完。

袁绍死后儿子分裂,那种情况下曹操吃河北四州还吃了七年呢!

很多人印象里觉得马谡守住街亭,诸葛亮就成功了,蜀汉就一统天下了,边都不挨着。

夷陵之战也是一个道理。

夷陵就是个地名。

夷陵山脉。

出了夷陵山脉才算进去荆州地界。

想要荆州地盘还得一城一池的攻呢。

所以赢了夷陵之战会怎么样?

那就是大军出夷陵山脉,陆逊退守江陵呗。

再退一步讲,就算刘备把江陵也攻下来了。大不了孙权让出整个南郡,退守江夏呗。

刘备还敢顶着北线襄阳的曹军去打江夏吗?

打江夏要走赤壁,当年曹操都打不赢,刘备水军主力关羽都没了,他还能打赢吗?

再退一步讲,就算刘备把江夏都打下来了,又怎么样?

孙权退守江东。

刘备还能顶着曹魏去东下吗?

很多人看电视剧觉得夷陵之战仿佛东吴要灭国了,刘备大军差点就把孙权老窝给掀翻了。

实际上差着十万八千里呢。

更何况夷陵之战大概率是赢不了的,这点刘备也清楚。

看电视剧你会以为夷陵之战非常激烈,演员的台词是:疲兵战疲兵。

狗屁!

夷陵之战打了一年多,对峙时间就长达十一个月。

一点都不疲,跟度假没区别。

刘备压根不进攻。

因为他知道赢不了。

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优势在于孙权是两面受敌。

孙权除了要防御刘备,还得防御曹魏。

只要曹丕出兵,孙权就是两面受敌,到时候刘备再找孙权谈判。

因为孙刘曾经对峙过,也谈判过。

湘水盟约嘛,荆南就是两军对峙谈下来的。

曾经能谈,现在也能谈,只不过谈判得有筹码,筹码就是等曹丕出兵,孙权两面守敌。

但是曹丕不出兵。

刘备就一直等,左等不出,右等不出。

就僵在那没法收场。

后来实在收不了场了,刘备只能硬着头皮打,给东吴施压,如果夷陵山脉刘备能打出去,曹丕大概率会出兵。

孙刘到时候有可能真的会上谈判桌。

但是刘备没有打出去。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6
2026-06-21 11:40
现在的鸟人,看待古时候的人和事物都是另类,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也不是没有道理
海外桃源
海外桃源 3
2026-06-25 18:02
若真的把陇右给了蜀汉。那曹魏就麻烦了。长期以来,蜀汉的进攻都是千里运粮,翻山越岭,小范围争抢。若有了陇右这块基石。就地屯坑。养兵五万不在话下。最主要的是弥补了蜀汉最大的两块短板。粮草和战马。给诸葛亮两三年的时间。整合西凉羌胡,现在的甘肃青海一代。并向甘肃东北方向发展联合鲜卑。曹魏天天得哭。不是瞎说。 主要进攻路线是陈仓,眉县。然后就是长安。陈仓不用打,分割包围起来,断供给即可拿下。主要战役在眉县。也就是董卓之前的大本营。必是大战,也是曹魏守住西安的最后一道山地防线。蜀汉拥有了斜谷和陈仓方向的进攻,是有优势的。水路也是顺流而下。还可以向眉县北部山区奇袭。当蜀汉有了陇右这块基石以后。有粮草有骑兵。地势优势在蜀汉。 还有一个路线就是借道鲜卑,从内蒙方向,阴山,贺兰山方向进攻。
王木木9527
王木木9527 1
2026-06-21 20:55
难得见到一个比较在理的分析
星羿
星羿 1
2026-06-24 10:58
陇右有羌人,马超的声望还是有的,能招兵。陇右是马场,这是反攻的底气。陇右也叫丝绸之路,蜀锦了解一下。陇右是第二进攻点,失去荆州后,想二路出兵,强攻长安,就只有占了陇右后,养精修锐几年,然后陇右,汉中双路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