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1990年,联想营收4.9亿,华为营收0.5亿; 1995年,联想营收67亿,华

1990年,联想营收4.9亿,华为营收0.5亿; 1995年,联想营收67亿,华为营收15亿; 2019年,联想营收4066亿、净利润79亿,华为营收8588亿、净利润627亿; 2025年,联想营收4939亿、净利润105亿,华为营收8809亿、净利润680亿。

两家企业的成绩单摆在一起,像一场跨越三十多年的长跑回放。起跑时,一个像穿着崭新跑鞋的种子选手,一个还在路边系鞋带。跑到半程,一个靠规模冲得很猛,一个埋头修发动机。等到终点越来越近,围观者才发现,真正决定距离的,不是嗓门多大,也不是广告牌多亮,而是核心技术这台发动机到底在谁手里。

这组数字有点像商业版“龟兔赛跑”。早年的联想绝不是弱者,恰恰相反,它曾是中国电脑行业的排头兵。1990年,联想营收已经达到4.9亿元,而题目中给出的华为只有0.5亿元。这个差距不是一条街,简直像隔着一个中关村加一个深圳湾。

到了1995年,联想营收67亿元,华为15亿元。联想靠渠道、品牌、电脑整机和市场能力,吃到了中国信息化起步阶段的大红利。那时候提到买电脑,很多单位和家庭第一反应就是联想。这个品牌确实陪伴过一代中国人走进数字时代,这一点不能抹掉。

可企业发展最怕的不是起步慢,而是跑着跑着,路线分了叉。联想后来更重视全球供应链、品牌运营、渠道整合和规模效率。这个选择不能简单说成没有价值。毕竟联想后来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长期处在全球PC市场重要位置,也证明了中国企业能进入全球产业链竞争。

问题也藏在热闹里。电脑整机看着风光,利润却容易被上游芯片、操作系统、关键零部件拿走。卖得多,不一定赚得厚;盘子大,不一定腰杆硬。就像开饭馆,门口排队很热闹,可米面油盐都要看别人脸色,最后忙活一整天,账本一翻,利润未必像想象中那么香。

华为走的路更苦。它早年从通信设备代理起步,后来把大量精力投向自主研发。通信行业不是轻松活,交换机、基站、光通信、5G、芯片、操作系统,每一块都像硬骨头,啃起来费牙,啃不动还可能满嘴血。华为没有选择只做轻松买卖,而是把利润不断投进研发池子里。

华为官方年报显示,2019年研发费用达到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到了2025年,研发投入达到1923亿元,占全年收入21.8%。这不是小修小补,而是把赚来的钱重新埋进土里,等它长成森林。短期看,研发像烧钱;长期看,研发才是企业真正的压舱石。

2019年是一个很典型的分水岭。题目中列出的数据里,联想营收4066亿元、净利润79亿元,说明规模不小,全球生意也能做。但华为营收8588亿元、净利润627亿元,差距一下子变得直观。一个像跑量的大卖场,一个像掌握关键工艺的制造车间,都很忙,但含金量不同。

更关键的是,2019年后外部环境突然变冷,华为遭遇严峻挑战。换成技术底子薄的企业,可能当场就被打懵。华为却靠多年积累,继续推进鸿蒙、昇腾、鲲鹏、5G、云计算、数字能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业务。通俗点说,就是以前攒下的家底,真到风浪来了,能拿出来挡雨。

到了2025年,题目中的数据更加耐人寻味。联想营收4939亿元、净利润105亿元,仍是一家有规模、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华为营收8809亿元、净利润680亿元,已经不只是卖设备,而是在联接、计算、云、终端、智能驾驶和人工智能等方向形成综合能力。

最新情况也得补上。按照联想2026年5月披露的2025/26财年业绩,联想全年营收已经达到831亿美元,科技日报报道折算为5899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最佳财年。也就是说,联想并没有躺平,更不是只守着老本过日子,它也在用混合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方案和服务业务寻找新增长点。

所以评价这两家企业,不能写成简单的“一个全对,一个全错”。联想的本事在于全球运营、供应链调度、市场覆盖和产品交付;华为的底气在于长期研发、技术攻坚、产业生态和系统能力。前者像会做大席的掌勺师傅,能把桌面摆满;后者像能造锅、能炼钢、还能改炉子的工匠,越到关键时刻越显本事。

真正值得中国科技产业记住的,是两条路线背后的提醒。市场能力重要,渠道能力重要,全球化能力也重要,但最硬的底气,永远来自自主创新。没有关键技术,企业就像穿着西装的搬运工,形象很好,力气也大,可最值钱的钥匙不在自己兜里。

评论列表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347
2026-06-17 15:56
联想和华为,根本不是一个路子。联想和小米一样,一直走的是买办的路子,产品是纯纯的组装机,电子产品的核心零配件、软件硬件,都来自美日韩欧,机子里面没什么自研核心技术。华为才是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大厂!2025年,华为研发费用达到1900多亿,占总营收的22%!这个费用,足够联想、小米这类买办企业,搞10年字研了!

用户10xxx84 回复 06-18 15:25
小米甩华为十条街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用户10xxx84 06-18 17:54
是的,华为的研发效率只有小偷米十分之一!华为花十个亿研发的新技术,小偷米只需要花几百万就能搞到手!

流浪
流浪 274
2026-06-17 19:33
拿联想和富士康比是绝配,拿联想和华为比是侮辱华为!

自由自在的生活 回复 06-21 06:50
富士康掌握了一大批制造工艺方面的专利。非联想能及

青春谱写的乐章 回复 06-19 22:13
富士康组装只是工业富联的一部分,联系拿什么跟人家比?

随风而去
随风而去 175
2026-06-17 22:56
联想断了中国半导体几十年的道,变成私人的敛财工具,华为给了希望,不是一个概念

用户10xxx62 回复 06-20 08:17
华为牛逼,只能割国内韭菜

一杯倒 回复 06-20 00:52
人为阻断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15
2026-06-17 20:25
联想不是民企不舍得将利润投入研发,而是满足那班高管蛀虫都成亿万富豪。

心如止水 回复 06-22 20:36
高管不拿高薪,联想的黑幕立马被戳烂

Trend 回复 06-24 15:02
你知道什么?

乾坤换日月WG
乾坤换日月WG 113
2026-06-17 20:40
一个是科技无国界拿出买办,一个是被极限压制的自研自发,没有对比性!🤣🤣🤣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96
2026-06-17 21:17
一个是买办企业一个是自力更生的民族企业,他俩根本不在一个赛道。

全国的榜样 回复 06-17 21:44
赛道:我感觉到了侮辱。

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61
2026-06-17 23:05
联想+摩托罗拉两票没有投给华为,让中国5G标准以绝对优势却不能主导世界

用户10xxx44 回复 旧情 06-20 06:53
最早打压的就是中兴,所以战略上暗度陈仓,扶持了华为

旧情 回复 06-20 01:58
[笑着哭]华为5g专利还没中兴多[裂开]

上海小维 袁小平
上海小维 袁小平 57
2026-06-18 00:13
我早不记得 我们还有联想这个品牌了

4806876 回复 06-24 15:49
美帝的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56
2026-06-18 13:19
联想和小米,只是组装厂,零件都是美国的,买越多,美国就嫌更多,华为零部件,都是自己及国内,联想和小米是美国添狗,怎样比,华为才真正是中国企业。
徐嘉鹤
徐嘉鹤 53
2026-06-17 23:43
确实有点贬低华为了
BW汪星人
BW汪星人 45
2026-06-18 12:17
联想给华为提鞋都不配,一个组装厂没一点自己技术
属鼠的猫
属鼠的猫 40
2026-06-18 10:35
国产电子产品真的只有华为质量最好。华为的十多年用了三个手机,没有一个是坏了不能用换的,都是自己想换才换的。以前联想、中兴都用过,都没有撑过两年就坏了。
北山
北山 35
2026-06-18 05:41
联想不是自主品牌,产品没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就是一个商标,如果像华为那样,被美国,欧洲市场禁售,联想还能怎么存在

时光如仞 回复 06-23 22:56
联想的核心技术就是卖国

alexshi
alexshi 29
2026-06-18 19:03
联想最早还是变相侵吞国有资产起家的
五一
五一 29
2026-06-18 12:17
联想已不是中国企业,现在还谁有还再买联想产品
ILNBA
ILNBA 27
2026-06-18 19:24
以后不会买联想的产品了
刘锋
刘锋 25
2026-06-17 23:10
联想也是中国骄傲

逆水 回复 06-17 23:37
良心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公司咯!

用户10xxx94 回复 06-18 04:32
你懂个屁!

luo92
luo92 25
2026-06-18 11:58
联想的产品可以买,价格不坑。华为用最差的芯片,最不成熟的系统,还卖高价,黑心企业

qwer3312709 回复 06-19 01:13
联想的可以个锤子,我11年,17年买的惠普笔记本屁事没得,只是老了有点卡,22年买的联想小新,他妈的,低温锡上周开不了机,修都修不好,师傅说的板子太薄了,温度高要变型。

luo92 回复 qwer3312709 06-19 14:22
惠普也有机型用过低温锡,这是笔记本行业问题。你请什么师傅,低温锡一般就是 cpu 或者内存虚焊,把这两样重植中温锡就行,怎么修不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2
2026-06-18 07:38
说明华为是暴利。手机是问界也是。

心。怅然若失 回复 06-18 20:53
只能说,,你也只配知道华为手机。。可是华为手机赚的钱对华为来说只是小头。

寂静黑夜 回复 06-18 22:18
呵呵,去骂老美7朵金花,用不起好东西就不要嫉妒,虽然我也用不起,但是承认它优秀

totoo_wang
totoo_wang 22
2026-06-18 06:55
买联想的不多了,毕竟他是美企
鲁中莱芜
鲁中莱芜 22
2026-06-18 09:17
美帝良心和中国良心能一样吗?
百灭老祖
百灭老祖 20
2026-06-18 15:37
美帝良心想!中华有为!
用户27xxx34
用户27xxx34 19
2026-06-21 21:17
正确来说,联想小米之流的企业是犹太财团帮中国这些买办企业设计好的路子,专门买他们高科技产品,联想小米负责组装做大做强,断了中国自主研发的路和走向高端的路。华为是自己为了突破中国人做欧美血汗工厂而挤进去自主研发,超越西方的压制,所以2018年开始制裁华为,限制芯片,科技战打了那么久谁看到欧美制裁联想小米了???所以小米会有高通首发的发布会,才会有什3纳米玄戒芯片,其实无非是以联想小米这些企业来阻断中国科技研发之路,破坏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说一千道一万,联想小米此类企业无非就是犹太财团的傀儡,是西方的代言人,但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人为他们呐喊助威,说他们东西便宜更好,华为的东西贵又不好用,当年鲁迅笔下写的文章到今天仍然适用,我们自家的人很多就是不争气不长进!

时空 回复 06-25 11:23
👍

看新闻而已
看新闻而已 18
2026-06-18 11:28
联想又不是中国的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7
2026-06-18 22:43
联想赚的钱都进了柳传志以及一众高管的腰包!同时还给美国主子赚的盆满钵满!联想给华为提鞋都不配!
毛头
毛头 17
2026-06-18 20:00
联想就是dir组装机,实际就是和电脑店差不多
用户59xxx01
用户59xxx01 16
2026-06-19 21:19
联想使中国半导体由研发变成硬件组装,最终成私人的敛财工具。华为从小作房变成行业排头兵,最终扛起了中国科技企业的一面大旗!成为挑战西方科技霸权主义的勇士!
竹林
竹林 13
2026-06-21 06:42
联想,现在就是一个外国企业!他的产业发展,几乎没有推动任何中国的产业链,就是不断买外国东西组装卖给中国人自己,甚至拿中国赚的钱大肆补贴海外,尤其美西方。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3
2026-06-18 14:38
两个企业,不是—个层次,—个国为民,—个为资本家。—个是国家英雄,—个是汉奸,奸商。老百姓知道选谁。
罗生门
罗生门 13
2026-06-18 08:39
现在我是不会买联想的东西了…毕竟卖国贼企业的东西买了和资敌没什么区别!
隐者了一
隐者了一 13
2026-06-18 13:29
一个汉奸企业,一个民族精神企业,有什么可比性。
九天
九天 12
2026-06-18 15:11
联想跟华为比?不要脸,就像拿c罗跟梅西比一样。

习惯步行 回复 06-18 19:28
比喻不当,白斩鸡和梅西比还差不多。

九天 回复 习惯步行 06-18 21:21
[滑稽笑]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1
2026-06-18 03:54
又开始吹嘘造神了
momoyy
momoyy 10
2026-06-21 21:27
华为人为国争光,好样的!大多数国人支持!为华为点赞赞赞赞!
有容久盛
有容久盛 9
2026-06-18 22:13
其中一个科技公司成为一个卖国求荣的小丑
抬杠涨知识
抬杠涨知识 9
2026-06-22 01:38
联想是沾了当时国家政策的光……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9
2026-06-22 07:17
当年那场“技、工、贸”和“工、贸、技”之争现在有了初步结果。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不管是经济工作、还是政治工作、亦或科技工作、还是教育工作和农业工作,走什么路线都是首要问题。好在我们有以前积蓄了雄厚的底蕴,才有多次试错的成本,及时止错才不至于被淘汰。但也经不起总是试错,那样的话,底蕴就会被耗尽,终会被淘汰。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8
2026-06-19 17:21
联想是替别人挣钱,利润自己剩的少,但是美国不卡他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8
2026-06-24 13:41
这是在给柳老贼洗白吗当初打压倪光南走自主研发路线,老百姓可没忘,拥有国家资源走买办之路。
8672112
8672112 8
2026-06-21 18:42
没有可比性。联想不配跟华为放在一起比较。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8
2026-06-21 21:38
联想就贴牌代工。
拼搏奋斗
拼搏奋斗 8
2026-06-24 12:02
满门忠烈柳传志,铁骨铮铮郭沫若
翠峰
翠峰 7
2026-06-18 05:36
已经不错了,方正等早没了
用户48xxx02
用户48xxx02 7
2026-06-21 08:09
联想是汉奸企业
自我放逐
自我放逐 7
2026-06-24 11:48
联想是卖国贼,请勿购买联想产品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7
2026-06-24 16:13
联想有什么??CPu?主板?内存?哦!联想风扇天下无敌!联想机箱世界笫一!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7
2026-06-23 09:03
联想它马的靠国家给的垄断才它马发的家。以前企业申报税务,必须用联想电脑,否则不给你安装税务软件。便宜也就算了,和市面上的电脑贵好几倍。
易蓑烟雨
易蓑烟雨 7
2026-06-25 13:17
20年前用过联想的电脑和手机,垃圾中的垃圾,自此一生鄙视这个垃圾。
每一天___为明天
每一天___为明天 7
2026-06-26 06:03
2026年Q1中国 PC / Pad 出货量-TOP3 PC :联想31%,280万台; 华为16%140万台; 苹果9%80万台 Pad :华为31%260万台; 苹果26%220万台; 小米10%80万台 华为没有台式机,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台式机,且华为的增长率最高,看来pc领域华为要挑战联想了。
北地
北地 6
2026-06-19 05:28
联想发展虽然有点慢,但还是不可小视,联想的PC端电脑销量目前世界第一,其收购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在全球不如小米oppovivo,但在美国市场上,却也是前三的存在,小有规模。联想也在发展基础智能行业的运维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发展,目前也算小有成就,联想正在慢慢褪去自身组装企业的名头,靠着并购和自己发展,也积攒了一些科研实力,所以现在发展也没以前那么磕绊了,无法和华为比,但也算道路走稳了。唯一不好的就是其与美国之间关系太过友好,如今业务重点扩张方向过于集中美国。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6
2026-06-24 13:18
没把柳某人抓起来是个遗憾
现实看社会
现实看社会 6
2026-06-24 22:44
联想人走的是贸工技的路线,华为走的是技工贸的路线
WW2L
WW2L 5
2026-06-20 11:25
联想不是快破产了吗?它拿什么有什么资格跟中华有为的华为试比肩
落叶
落叶 5
2026-06-18 06:35
我们讲套路,我们讲忽悠,遥遥领先,想发财???😓😓😓😓😓😓😓😓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5
2026-06-19 03:04
连想都不用想
八斗
八斗 5
2026-06-18 23:58
我一直以为联想死狗了,干嘛的啊?只知道以前的联想电脑
躺平
躺平 5
2026-06-18 23:54
一个外国人的企业联想,一个民族企业华为,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6-06-18 23:51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净利润,是卖的便宜吗?
梁亚伟
梁亚伟 5
2026-06-20 11:35
联想还能算一个中国企业吗?更像一个买办企业,华为呢更像一个不屈的中国之星,已经冉冉升起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5
2026-06-22 06:55
华为现在打着爱国的旗号割韭菜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6-06-24 07:01
华为的本质就是哄蒙
亦久亦旧
亦久亦旧 5
2026-06-23 22:04
干嘛拿一个组装厂和一个高科技企业比?
言午
言午 5
2026-06-24 06:07
如果仅仅对比营收、利润,联想发展得也还可以,但是如果对比研发投入、专利数量、专利等级、核心技术,以及各自对中国科技的贡献,那差距就是天上地下了。
记忆中找你
记忆中找你 4
2026-06-18 23:40
华伪又赢了,无敌,厉害
dijizhong6521
dijizhong6521 4
2026-06-19 02:15
联想买办
tb666447397
tb666447397 4
2026-06-20 04:54
连给华为提鞋都不配,一个没有自主研发的公司跟华为比个屁,我买一个华为平板电脑,4个华为手机,组装企业的东西一件都看不上,垃圾杂货品牌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4
2026-06-21 20:46
中国可以不要联想,但是,中国不能没有华为。联想就是一个组装厂,而华为,可以与美国顶尖高科技公司一样的伟大公司!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6-22 11:21
联想是不是我们的科技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6-06-23 22:33
问题不在产值与利润,而在于应该是中国心,应该是买办集团,应该是为国搞科技,应该吹嘘科技无国界,不是差别,事情不同性质。
♂天道宁论
♂天道宁论 4
2026-06-23 09:57
联想小米买办企业,处处打压同行,中国创造路上的绊脚石
歪人
歪人 4
2026-06-23 19:35
在大义面前,必须是华为
zhaofengcun
zhaofengcun 4
2026-06-26 10:14
买办企业只能赚点剥皮差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配有肉吃!
龙游四海
龙游四海 4
2026-06-27 18:46
默默付出,志存高远,直至一鸣惊人;核心底牌,才是取胜法宝!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6-06-27 07:14
联想如果走倪光南的路,现在应该是中国的英特尔
l123
l123 3
2026-06-19 09:09
联想是国家全民出钱,要打造自助研发的标杆,却被柳传志掌权后利用手里权力剔除研发部门的高净值人才,留下一些专搞营销的庸才来掌控国家资源,把自己赚的盆满钵满,把国家这个最大的投资者踢到一边去,所以国资投资的企业一旦失去了监控都会成为个人的私有财产,娃哈哈也是其中的例子。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6-06-20 21:34
不是一路货贡献了什么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推进了什么
4806876
4806876 3
2026-06-24 15:45
美帝良心想还有净利润?同志们,革命尚未成功!
story的感觉
story的感觉 3
2026-06-25 18:57
联想是谁?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3
2026-06-23 21:48
联想只一个组装公司,华为是研发公司,华为甩联想几条街[滑稽笑][捂脸哭]
用户92xxx07
用户92xxx07 3
2026-06-23 06:35
想当初联想和特斯拉的两位老板在央视对话,联想的老板怎么踩马斯克的,现在被事实把脸都打没了。如果再对话还怎么说呢?
用户19xxx89
用户19xxx89 3
2026-06-26 19:19
粗粮可以高新挖人
漫威
漫威 3
2026-06-27 13:22
华为就靠割国内的韭菜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3
2026-06-28 12:23
磨刀不误砍柴工!
至佳最佳
至佳最佳 2
2026-06-22 00:46
你家里有联想电器吗??

岁月轻狂 回复 06-22 02:52
没有,小米也不用

纵横四海
纵横四海 2
2026-06-23 10:27
想不到联想还健在
渔樵
渔樵 2
2026-06-23 12:13
你看不出来,华为定价高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6-23 11:13
一家是空手套来家、一家是重庆建院洗二百万起家
张振明
张振明 2
2026-06-23 23:17
这个真比不了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2
2026-06-23 00:48
联想是美国企业,给高管发工资每年就不少于600亿
七分醉
七分醉 2
2026-06-24 23:36
联想跟华为没有可比性,
wayne
wayne 2
2026-06-22 23:44
一个联想总想靠拢美国 华为就是支持国家 放到一起比较就是贬低华为
奥德乌木威尔维恩恩耶尔吐温威乌温穆本欧萨
奥德乌木威尔维恩恩耶尔吐温威乌温穆本欧萨 2
2026-06-25 10:05
美国联想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2
2026-06-24 18:20
可能柳杨只是将联想当做国家的公司不是自己的事业,所以只做当前,而华为任老将华为当成自己的事业会安排明天
ZH
ZH 2
2026-06-27 16:54
请不要污辱华为!
壳壳
壳壳 2
2026-06-26 08:51
一个打渔的这么有福气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2
2026-06-27 10:31
联想的产品真的很差
雪夜谈禅
雪夜谈禅 2
2026-06-25 20:42
联想的本事是让美国放心而不被制裁。华为的本事是让美国闹心而处处制裁还徒劳无功。
众生
众生 2
2026-06-26 13:11
美帝希望中国企业都象联想一样,只搞组装不搞研发。
澄州传奇
澄州传奇 2
2026-06-28 01:35
美帝良心企业
邻居们好
邻居们好 2
2026-06-21 23:44
十年以后,华为有可能敢和世界上更强大的比较,有可能不只是超越联想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