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生在某地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35分,激动得手舞足蹈,跑来跑去,一群人围着她祝贺,还有人把她举起来扔向空中。
得分相近或更高的考生却很冷静,表现得很正常,甚至有些平淡。兴奋过度失去理智状态的考生和神志清醒而得分失意考生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为什么呢?难道高分都应该高兴得失心疯吗?
还是只有高分才能高兴得失心疯?又或者是只要考上重点大学,无论分数高低都可以开心得失心疯?在围着这名女生的人群中,是否有与她一样兴奋但分数更高的人呢?兴奋得手舞足脚,但却没能如愿以偿的考生又有多少呢?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心理预期,但真正结果出来后,所有人都心里有数的时候,那种落差感,那种辛苦付出却没有收获的失落感,那种感觉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