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一带家人去河南玩,晚上从龙门石窟出来去停车场取车的时候,看到一个小男孩和他的奶奶(按年纪应该是)在我车附近转。我起初以为我的车挡住了他们的车,后来看到他们手里都拿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两个空瓶子,我突然意识到他们可能在捡一些塑料瓶回去卖钱。为什么是“突然”,因为小男孩白白净净,衣着整洁,我的第一反应他们是游客。正在这个时候,我妈妈还有姐姐他们从后面跟上来了。我就让家人一起把车子上的空瓶子收集起来送给了他们。原本我们是准备带回家卖废品的。小男孩接过瓶子时对我说了一声谢谢叔叔,他的奶奶一直对我们微笑示意。我们上车驶离停车场,我姐就在大夸特夸我,我也想送他两瓶水的,但还想他可以感受到我很尊重他,没有觉得他可怜就关照他。刚刚刷到这个视频让我想起了这件事。心里又是一阵酸楚,孩子的父母呢?和那夜一样,懂事的孙子,慈祥的爷爷奶奶,干净整洁但需要拾荒过活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