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美股,
苹果涨3个点,
美光、闪迪等存储大跌。
这两天关于苹果因内存价格大涨而涨价20%的事情,争论不休。
其实,我们应该看到的是。
1.内存涨价,核心原因是AI建设侵占了需求。
就是消费电子并不是重点。
因为大量的产线去做利润率更高的HBM了,DRAM才会紧缺。(NAND同样,AI需求太多)
现在DRAM的扩产周期在3年左右,目前三星、海力士、美光占了大部分产能,而他们都去扩HBM去了。
所以随着AI需求的继续增长,DRAM的供给还会继续被压缩。
这不是苹果能说了算的。
他不买单,自然有其他人买单。(因为供给就这么多)
2.本质是AI需求大增挤占了传统的供给,那么后续也看AI需求什么时候放缓。
真正决定价格的,并不是苹果手机这类消费电子,而是AI大基建。
3.电子布CCL类似存储,高端挤占了低端的供给,所以低端反而涨更厉害。基金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