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权臣征西大将军桓温,北伐占领洛阳,这是旷世大功。面对意料之中的胡人政权的反扑,如何守护洛阳,同样是重大难题。
桓温上疏(奏章)朝廷,请求将首都从建康(南京)迁回洛阳。如果朝廷迁都洛阳,洛阳的防守将由朝廷直接负责,调集全部资源。
朝廷接到这项奏章,大为惊恐。中原地区,饱经战乱,人口大量流失,赤地千里,荒芜萧条。洛阳又处于东晋与胡人政权管辖领土的交界地带,大多数时间归属胡人政权,偶尔被东晋军队占领。
虽然朝廷官员人人都知道绝对不可以迁都洛阳,但畏惧桓温权势,没有人敢表示反对意见。
负有保护京畿(南京)安全责任的扬州刺史王述说:“桓温不过想虚张声势威胁朝廷而已,并不是真要这么干。不用反对他的提议,只要顺着他说话,他就束手无策。”
于是,皇帝司马丕下诏给桓温:“自从国家爆发战乱,直到今天,已经六十年。戎狄凶暴横行,代代相传。我一直向北眺望中原,感慨悲怆,期望早日还都洛阳。我知道将军打算亲自率领三军,扫荡妖魔,光复中原。除非是把生死置之度外,立志杀身报国的英雄,谁肯如此牺牲?一切应有措施,由你全权决定。只是河洛一带,城池荒芜,需要经营的地方太多,恐怕你要辛苦偏劳了。”
这份诏书不反对迁都,要求桓温切实负起责任,将洛阳经营成安全、繁荣,交通便利,具备建都条件的城邑。
桓温看到诏书,果然不再提及迁都的事。
从桓温上疏建议迁都,到朝廷下诏劝勉桓温,这是一场需要高度智慧的政治斗争。有时候,顺从不但不是屈服,反而是激烈的反击;不反驳不是接受,反而是冷静的轻蔑。
桓温依靠突然袭击占领洛阳,但面对胡人政权的反扑,并没有必胜的信心。他建议朝廷迁都洛阳,料定朝廷会拒绝,这样可以将洛阳失守的责任归因于朝廷胆怯。谁知道,朝廷将烫手的山芋抛了回来,勉励桓温继续扩大占领区域,加固洛阳防御体系,完善交通设施,繁荣经济人口,让洛阳具备建都的条件。
这么繁重、危险的工作,岂是桓温愿意长期坚持的。所以,桓温再也不提迁都洛阳的事,还淡化洛阳的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