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给热度,等热搜过去了再来聊一聊。
“北体眩晕板”那个热搜(对北体来说是正常操作了,不愧是“野蛮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还有某电影“宣发被批绑架观众”的热搜,看到的依然是京圈(juàn)独有的傲慢(虽然说每个圈子各有各的傲慢),特别熟悉的不适感。
“北体眩晕板”这事儿的争议核心在于“主场优势”的变味和“待客之道”的双标。所谓的顶尖体育学府,把“体魄”的强壮用在了盘外招上,把“精神”的文明丢得干干净净。更让人皱眉和觉得无语的是那种整个校方/主办方回应“正常助威”的轻描淡写理所应当,仿佛规矩就该由他们来解释,扪心自问真的公平吗。人在做,天在看。心里没有底线和敬畏的人,能真的打好球,做好任何一件事吗。
电影宣发那边翻车就翻在把“人情”置于“品质”之上。那番“北京的兄弟姐妹……走个面儿”的吆喝本质上(潜台词)就是在说“甭管片子如何,冲这份情谊和地域身份,你得把票买了”。放在早年或许没那么敏感,但如今这个环境这自然是“犯了众怒”,因为观众早就对“卖惨、卖情怀、卖人脉”的营销套路感到疲劳甚至是厌恶了。其“傲慢”就在于把“自己人”的规则当成了普世法则。
无论是北体那种“我的地盘听我的”的赛场逻辑,还是冯导圈子里那种“给面儿”的江湖逻辑,都是在一个小圈子里可能行得通(十几年前吧,时代红利罢了),但一放到面向全国人民、讲求公平规则的大舞台上,就很傲慢。
眩晕板、吹喇叭、写错名字、发挥遮挡作用的北体大主队旗帜以及安排南昌队边边角角座位等一系列“神”操作透着一种“你奈我何”的“没脸没皮”劲儿。舆论导向和赛后态度比操作本身更让人堵心和恶心,新闻学又开始“发力”了:“祝贺南昌大学男排!亚军不是失败,未来繁花盛开”,还带了“鹏程万里荣耀北体”的话题以及什么“这只是开始”(©北体赛事),这套话术很熟悉吧,永远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是吧。不关注CUVA的人看了这个发布还以为南昌大学是亚军呢。查了一下,北体的新闻学专业排名确实挺高的(“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在体育传媒领域处于顶尖水平,特别适合热爱体育的同学报考。该专业并非传统新闻学,而是深度融合了体育特色,行业认可度很高”)。就是这样“深度融合”吗……
北体官方定义为“正常助威”,电影宣传方也没有第一时间反思。这种姿态本身就透着一种长期处于中心位置才有的钝感和傲慢。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文娱圈和竞体圈也不怎么分家了。资本互相布局渗透也不是一两天了,歪风邪气是啥样子,老百姓心里边门儿清呢。
p.s.一直很赞成真正有头脑有大智慧有公平公正体育精神懂得自重和尊重他人的人去学传媒,自己去深入了解、摸清里头的门道,让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