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蜜提问:【学困出国就能学了吗?】
先给结论:是的。
但不是100%。
孩子的状态通常会明显改善,但具体程度因人而异。
我个人总结几个原因(纯一家之言):
1,学困表现减弱。
学困的困难,主要在于作业,考试,刷题,这类需要持续专注,记忆和逻辑输出的任务上。注意力调动困难的娃,就会表现出学习困难。(这类娃,可能在运动,艺术,动手能力方面表现出更好的专注力。)
在国内的教育体系里,教学进度快,作业多,考试频繁,学困会被放大得非常明显。相比较,国外学得简单,作业少,节奏慢,评价分散,孩子的“卡点”不会被持续高压放大,就显得没那么困,甚至开始恢复自信。
2,学困支持很多。
以加拿大、美国、澳洲为例(我了解相对多一点),很多学校是有明确的特殊教育支持体系的。
比如我家米姐有读写困难,学校会提供定制学习支持(拼写、阅读专项辅导),专门的学习支持老师跟进,心理与情绪支持,允许使用电子设备辅助学习,考试形式,时间和考试难度都会适当调整。
这些支持能降低进入学习的门槛,让孩子更容易“开始学”,而不是被卡住。
3,考核方式不同。
国内孩子的成绩单,主要看考试成绩。经常是一考定阶段,一考定升学,甚至一考定终生。而一些国外体系(以加拿大为例),平时作业 + 课堂参与占成绩单70%的分数,期末考试只占总成绩的30%,更注重孩子的平时表现。
国内有类“中游小孩”,平时认真听课,作业完成也还不错,但考试总是60–80分,在国内成绩单上会显得“不够优秀”。但在加拿大体系里,可能反而成为稳定、可靠、认真型的“优等生”。
评价维度一变,小孩的位置就变了~懂?
4,心里反应不同。
学困最大的难,往往不是学不会,学得慢,而是一次次考试反馈“你很差”之后的心理坍塌。
很多知识,随着年龄增长自然就学会了,例如拼音,识字,算数,这些迟早会。但反复考试带来的问题是,会通过分数反复的加强孩子的失败体验,自我否定的累积,学习回避行为。
人最怕的不是遇到挑战,而是失去面对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学困出国读书,不会突然变聪明,不会成绩突然好起来。而是学习阻力变小了,评价压力分散了,孩子能有机会正常发挥自己~
大致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