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讨论,仅限于新加坡,不拓展逻辑到其他国家。
很多人都认为,有国才有家,国与家是一体的。这也许在其他国家是成立的,但是在新加坡,这也成立吗?
新加坡人,不喜欢印度人,但是从新加坡的国家利益来看,引进印度人利大于弊。
比如,我看之前新加坡一个官员,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经大致谈到了这样的好处:
1. 补足极低生育率劳动力缺口,支撑金融、科技、基建运转,增收税收内需;
2. 全民英语适配国际化产业,搭建对接印度14亿市场的商贸通道;
3. 维持华马印三元族群结构,稳定内部治理、缓和东南亚地缘猜忌;
4. 分层签证、福利管控机制,移民衍生社会矛盾风险可控;
5. 供给稀缺高端科创人才,联动南亚创投资源,强化东南亚科创枢纽竞争力。
总额言之,引进印度人对新加坡这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但是对新加坡人来说,不但马路变脏了,竞争还变卷了。弊大于利。
所以,新加坡的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真的是永远一致的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