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蒙古国激进的民族主义势力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小觑的力量。 据美联社报道,就在前两天

蒙古国激进的民族主义势力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小觑的力量。

据美联社报道,就在前两天,一群蒙古国的激进民族主义组织成员把一家大型力拓矿的铜出口给堵了。

这一堵不要紧,直接把运往中国的那部分铜矿供应链给掐断了一截。要知道,这铜可是咱们中国搞新能源产业、造风力发电机和电动车的香饽饽。这帮人咋这么大能耐呢?这事儿还得从蒙古国内越来越上头的民族主义情绪说起。

这帮拦路的人,打着什么旗号呢?主要是环保和“保卫国家资源”。力拓集团在蒙古搞的那个奥尤陶勒盖铜矿,那是世界级的大矿。

蒙古老百姓一看,自家地盘下埋着金山银山,结果大头利润让外资赚走了,心里能平衡吗?所以这帮激进组织就趁势而起,天天在街头上喊口号,说外资在掠夺蒙古财富,还破坏了草原生态。这帮人现在在蒙古发展到什么地步了呢?

早就不是小打小闹的街溜子了。他们有自己的组织,在网络上有一大票粉丝,甚至能左右一些政客的选票。

只要谁在资源开发上对外资稍微软弱点,马上就能被扣上“卖国贼”的帽子。这种情绪就像野草一样,在蒙古民间蔓延得相当厉害。

这股势力的壮大,直接把蒙古政府架在了火上烤。你说政府管不管吧?管得太严,得罪老百姓,选票哗哗往下掉;不管吧,外资一看环境这么恶劣,谁还敢来投资?所以蒙古的政策现在就变得特别拧巴。

他们搞了个“资源民族主义”,动不动就修改矿产法,提高税率,或者要求外资必须给蒙古国企业更多股份。这不就是想在谈判桌上多要点筹码嘛。

同时,这帮民族主义者还特排斥跟周边大国走得太近,总幻想着能找点外援。

蒙古政府为了迎合这种情绪,也是满世界找美日欧这些“第三邻国”拉投资、签协议,想着靠这招来平衡一下国内国外的压力。可现实是,蒙古是个内陆国,矿产运不出去全是白搭。无论他们怎么折腾,矿还得往南运到中国来加工消化。

蒙古这波激进民族主义势力闹腾,看着挺解气,挺“爱国”,但真要算起经济账来,吃亏的还是蒙古自己。

外资被吓跑了,自家矿产卖不出去,老百姓的就业和福利从哪来?新能源这趟列车速度那么快,大家都在抢资源,蒙古国要是天天这么内耗,把大好资源攥在手里当石头看,那才是真糊涂。

这把双刃剑耍不好,最后割伤的可是自己的钱袋子。

评论列表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76
2026-06-26 18:10
蒙古为了防着中国才把矿给力拓开发,力拓吃瘪是好事儿,铜供应商又不是只有蒙古矿。

用户12xxx42 回复 06-27 07:54
他们有权决定把他们的矿卖给谁,这是他们的权利,中国也可以完全不买他们的矿,卖给中国怕吃亏,可以卖给美国啊,也可以卖给俄罗斯。

三叔 回复 用户12xxx42 06-27 08:27
买不买什么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盘查物流!

你的方向
你的方向 50
2026-06-26 22:46
外蒙民族主义者干得好,把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搞得落荒而逃才给力[赞][拍手]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44
2026-06-24 13:06
这是好事,只要矿不运出蒙古,迟早是咱们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0
2026-06-26 17:16
这些又穷又落后的国家,守着金山银山有个屁用。
风林火山
风林火山 19
2026-06-27 08:58
我们对蒙古国应该全方位冷处理 不要只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 反正他们没资金和技术开发 加上运不出去 合作问题搁置五十年再看形势 把资源留给后代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7
2026-06-27 08:07
不就是美国在后面搞破坏么,,
闲来多一嘴
闲来多一嘴 16
2026-06-24 11:04
蒙古人那么牛哔咋不推翻政府?

用户10xxx54 回复 06-26 23:44
就让他们折腾吧,越折腾越穷。

唯吾德馨 回复 06-27 15:16
你还停留在封建时代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12
2026-06-27 12:41
西方的铜卖不出去了憋,中国是缺铜,所以西方资本屯铜想哄抬物价,结果中国转身找替代品,西方铜价已经在崩盘边缘,所以打击中国在外国的铜矿就成了当务之急。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10
2026-06-27 07:09
“,这帮民族主义者还特排斥跟周边大国走得太近,总幻想着能找点外援。”————明显不过,这帮人以民族主义为幌子,就是美国人的操作
用户22xxx73
用户22xxx73 9
2026-06-27 13:04
自己没技术没资金没渠道,还不想被别人占便宜。那闭关锁国好了,资源就都保住了,穷着去吧。
用户48xxx66
用户48xxx66 8
2026-06-27 13:33
应该直接把力拓的铜矿收为国有!蒙古要向印尼委内瑞拉非洲那些资源国家学习!
嗷籁幽
嗷籁幽 7
2026-06-27 03:51
这不就是蒙古国的夹头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7
2026-06-27 14:30
开发奥矿的模式是蒙古政府与力拓一起合资,但蒙古不用按比例实际出资,其出资份额的钱由力拓全额垫付,再从项目以后的矿产收益中扣回。 这样的模式也没问题,但是这个项目的开发一直不顺,收益一直不好,而力拓垫付的钱及产生的利息却一直在算!蒙古国政府一算,这么搞下去,再过20都还不完欠的钱,于是想和力拓重新签协议。当然这样政府信用和承诺啥的就归零了。 部分议员也不同意重签,但总理还是召见了力拓谈重签,具体谈得如何,什么条款就不得而知。双方也没公布,估计没谈拢。现在出现“环保人士”阻碍生产,那是力拓听得明白的语言,现在蒙古出招了,看力拓怎么接招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
2026-06-27 09:17
堵在外蒙的地头上。非常好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6
2026-06-27 16:50
我们的铜主要进口自非洲和中亚,蒙古你要堵就堵呗,急的是谁就不知道了[捂脸哭]
灯,等灯等灯
灯,等灯等灯 6
2026-06-27 11:14
锁死它们,让它们以后啃矿石嚼草皮好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6-06-27 10:00
蒙古人:在以前早就挥师南下了

foping 回复 06-27 12:35
南下倒是南下了,屁股都没坐热又被赶到漠北!

老框
老框 6
2026-06-27 09:30
这是美联社写给NGO投资人的政绩报告吧?[得瑟]
xbyf
xbyf 6
2026-06-27 17:23
力拓是美资,不要什么事都扯到我们身上。铜矿全世界多的是,而有钱的大客户就我们一个。
碧水春江
碧水春江 6
2026-06-27 13:36
假的,因为蒙古国让澳大利亚去开发的时候就规定了,不能卖给中国。采矿用电也不能用中国的电。[哭着笑]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5
2026-06-27 08:59
蒙古掠夺式开采资源始于苏联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5
2026-06-27 15:38
留给他们自己吃呗
心如磐石
心如磐石 4
2026-06-27 17:39
不到一个连的兵力,警惕个毛线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4
2026-06-27 12:48
让外蒙的矿走太空过吧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6-06-27 18:08
他们可以用飞机往外运,咱不拦着。
咣当咣当
咣当咣当 3
2026-06-27 10:28
哈哈,外蒙需要知道,中国不缺你们那点矿石,也不需要你们的矿石,但反而是你们需要卖矿石[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我们是鱼
我们是鱼 3
2026-06-27 15:30
就那么一点人 再过一百年就是无人区了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3
2026-06-27 13:24
一个蒙古国的总人口还不如中国的一个三线城市,就是这股子力量再大又有多少人啊,蒙古的矿产也就中国需要,北边的大毛肯定是要不了,所以说咱们这边大米关上了,蒙古人继续吃土屁都不是。
海面
海面 3
2026-06-27 12:07
有这种折腾的劲不如回家多生孩子,努力点争取百年后人口千万规模。天天这么玩搞不好能搞亡国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6-27 15:53
断了他们的出口通道
论语
论语 2
2026-06-27 10:47
肚子饿平了,就懂道理了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06-27 15:08
挂霉帝国旗?

论语 回复 支持面店老板 06-27 19:12
不行吗?

小荷才露尖尖角
小荷才露尖尖角 2
2026-06-27 18:24
大鹅如果想一起分了垃圾蒙,一起统一不给任何农业相关的货物和食品流入流出,垃圾蒙20年就没什么人口了。
王sir
王sir 2
2026-06-27 11:55
自己留着呗,看能不能生出个蛋来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2
2026-06-27 06:21
留着吃?
Forza
Forza 2
2026-06-27 16:11
环保组织 动保组织99%的都是拿欧美人钱的
岸边的陌生人
岸边的陌生人 2
2026-06-27 16:46
把口岸先关一个月
meteorwolf
meteorwolf 2
2026-06-27 14:56
没事,反正都运不出去
我是不会修
我是不会修 2
2026-06-27 12:02
我们已经不是那个成吉思汗骑个破马就能征服的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