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视角,给出了答案。 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

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视角,给出了答案。
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人太尊重外国,外国人了,也太善良了,太乐善好施了。拿菲律宾举例,中国一直苦口婆心的给菲律宾讲,合作共赢,和平相处。菲律宾认为,正好相反,中国放低身段,是有求于他,所以在南海胡搅蛮缠,处处与中国作对。

你说这事儿气不气人?咱们一片好心,搁人家眼里全成了“软柿子好捏”。

就拿菲律宾来说,闹腾一回,回头一看,哎,援助来了,贸易单子照签,香蕉往咱这儿照卖不误。换你是小马科斯,你也琢磨:反正闹一闹不亏,闹大了还有糖吃,干嘛不闹?这不是人家坏,是咱们给人家养成了这种“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惯性。你苦口婆心讲道理,人家当你是唐僧肉,恨不得咬一口长生不老。

再看看那些被西方殖民过的地儿,非洲、东南亚一大片,他们骨子里认什么?认拳头。殖民者当年端着枪、划着地皮,他们怕得要死,听话得很。现在咱们拎着钱袋子、拿着基建图纸过去,满脸堆笑说“咱好好处”,人家第一反应不是感动,是懵了——这世上还有这种好事?紧接着心思就活了:既然你这么客气,那我多要两嘴,不过分吧?

咱们老祖宗讲“以德服人”,这话没毛病,但得分时候、分对象。碰上那种你越退他越进的,你退一步,他进三尺,恨不得骑你脖子上问你“服不服”。这时候你跟他讲五千年文明、讲和为贵,他听得懂吗?他只听懂航母甲板上的轰鸣声和实弹演习的炮响。

说句难听的,有些国家就是欠收拾。你狠狠摁他一回,他反而踏实了,觉得这才对嘛,大国就该有大国的脾气。你天天温良恭俭让,他倒觉得你心里有鬼,以为你怕他。菲律宾在仁爱礁那条破船赖了多少年了?咱们拖不走吗?当然能。但咱们总想着大局,想着和平解决,结果人家拿你的大局当把柄,拿你的善良当软弱。

这世上不是所有国家都配得上你的好脸色。对讲理的国家,咱们把酒言欢;对不讲理、拿闹事当饭吃的,就得让他明白——中国不惹事,但更不怕事。该出手时就出手,揍疼了,他比谁都乖。你看那些真被咱教训过的,哪个不是事后规规矩矩?

说到底,善良得带点锋芒,尊重得看对方值不值得。别让咱们的乐善好施,成了别人蹬鼻子上脸的梯子。这世道,有时候当个“严师”比当“慈母”管用得多,你信不?反正我是信了。

评论列表

赫赫巍巍
赫赫巍巍 136
2026-06-25 11:39
蛮夷畏威而不怀德。就是欠收拾。

用户10xxx25 回复 06-25 16:11
没错!👍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05
2026-06-25 09:37
说的没毛病!
OOO
OOO 69
2026-06-25 13:39
同感

用户10xxx25 回复 06-25 16:11
同感!👍

天天下雨 回复 用户10xxx25 06-25 16:48
从历史上来看,我们的做法本身没有问题,当年的周边小国都没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2
2026-06-25 16:11
说得对,就是这个道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7
2026-06-25 19:33
治菲要象冶国内闯红灯一样
二哈
二哈 45
2026-06-25 18:58
有时候老美的手段我们也可以适当学习,胡萝卜加大棒一起使用
用户68xxx34
用户68xxx34 44
2026-06-25 17:52
要狠狠收拾菲律宾!
道友请留步
道友请留步 42
2026-06-25 18:56
太把那些蛮夷当人看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0
2026-06-25 12:22
支持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29
2026-06-25 15:27
同感
随风
随风 23
2026-06-25 23:20
完全同意,不讲理的就往死里打。也能起到敲山震虎作用。
用户11xxx49
用户11xxx49 21
2026-06-25 10:04
[赞][赞][赞]
loner
loner 18
2026-06-25 22:03
可以选择一个坏国,狠揍它一顿,建议是菲律宾。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13
2026-06-25 15:27
是他们蠢!如果菲律宾会领导本国民众早就富了,人口众多,三个新加坡都比不上!可惜总统一换政策就改在那闹腾。阿罗约,杜特尔特都是好总统,经济也回暖了。可是他们中间出了阿若基,现在又是小马。倒腾来倒腾去。国家怎么发展?换领导人可以但你政策得稳定啊!可是他们就是倒腾。几十年了又倒回去当美国殖民地!几十年前把美国驻军赶出去,现在又请回来。你们说说那个国家的人在干什么?这难道不是蠢?

风暴海燕 回复 06-25 21:13
简单地说,就是买办政府。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2
2026-06-25 21:29
立威的一天,会到来的!
174000g
174000g 10
2026-06-25 17:33
是这些小国打他吧不值油钱而已
小楼花雨
小楼花雨 9
2026-06-25 21:05
需要用蛮夷看得懂的语言跟他们沟通。
MR锺
MR锺 7
2026-06-25 19:02
用我们这里的老话讲,这些弹丸小国就是棉花被,隔段日子就得弹一弹,不然不保暖
下雨天睡觉舒服吗
下雨天睡觉舒服吗 6
2026-06-25 23:56
其实不需要真的打,很简单,可以在国外成立一个雇佣军公司,都是退伍老兵参与,平时投资海外的大公司可以雇佣他们保护资产,有人太跳的时候也能租用某些大家伙直接干进小国首都,直接弄死对方一家子
山水狼
山水狼 6
2026-06-25 16:21
有时候的确得学学美国俄罗斯的做事风格。光靠尊重是换来不了尊重的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5
2026-06-25 22:58
把菲律宾变成另一个省!
小哥
小哥 5
2026-06-26 05:50
话是没毛病,但是老哈都被美直接端了,你咋解释?
一串数字
一串数字 4
2026-06-26 11:48
说得很有道理
老默
老默 4
2026-06-26 05:13
光说没用,有些国家教化不了,必须用锤子
东风
东风 3
2026-06-25 21:27
我们的对手是美国,欧洲,不要浪费战略资源!
用户67xxx18
用户67xxx18 3
2026-06-25 22:56
灰畅正确,以德服人的同时也略通拳脚,武德也是德。
用户99xxx05
用户99xxx05 3
2026-06-25 18:18
相信国家的战略
billgao007
billgao007 3
2026-06-25 21:07
现在的中国,工业克苏鲁,但就是这庞大的工业让中国成为最不惧怕战争但同时又是最不希望战争的国家。
刺客
刺客 2
2026-06-26 10:39
说得好[点赞]
飞鸿
飞鸿 2
2026-06-26 11:00
胡萝卜加大棒才行!
塞外剑仙
塞外剑仙 2
2026-06-26 19:46
这是文明不对称导致的,他们这些小国只认拳头
林海雪原
林海雪原 1
2026-06-26 11:14
胡萝卜加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