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北洋水师:丁汝昌在自杀前曾将提督大印截去一角,以防部下盗用大印投降,然而余下的5

北洋水师:丁汝昌在自杀前曾将提督大印截去一角,以防部下盗用大印投降,然而余下的5000余人在威海卫水陆营务处提调牛昶昞和"广丙号"管带程璧光带领下以丁汝昌名义投降。事实上,起初大家推荐的代表是"镇远号"署理管带杨用霖,但他坚决不投降,并用手枪自杀。

这段被正史完整记载的细节,撕开了甲午北洋水师覆灭最不堪、最痛心的一面。同为北洋海军将官,有人宁死不降守住民族气节,有人苟且偷生不惜伪造降书,一枚残缺提督大印,彻底分清了忠义与卑劣。
1895年2月11日,已是刘公岛绝境。北洋水师主力战舰损毁殆尽,陆上炮台尽数失守,外无援军、内无粮草,岛上数千官兵、百姓陷入绝境。身为舰队最高统帅的丁汝昌,早已下定殉国决心。
他比谁都清楚,北洋提督大印是舰队最高权责凭证,手握大印,便可代表整支舰队签署降书。为了杜绝有人盗用印信投降、玷污舰队风骨,丁汝昌亲手拿刀锯断提督大印印角,破坏印章完整效用,从根源断绝盗印投降的可能。做完这一切,他吞食鸦片自尽,用性命守住北洋提督绝不降倭的底线。
可他万万没料到,人心之贪怯,远比炮火更可怕。
丁汝昌离世后,岛上军心彻底溃散,外籍洋员率先撺掇投降保命,一众贪生文武官员立刻附和。众人第一时间盯上资历最深、海战战功最硬的杨用霖,一致推举他出面对接日军,牵头办理投降事宜。
杨用霖是什么人?黄海海战里,定远舰中弹起火,是他驾镇远舰直面日军炮火,挡在旗舰身前承受猛攻,帮定远灭火脱困;困守刘公岛期间,他带兵死守炮台,数次击退日军登陆部队,一身铁血傲骨,在全军上下极具威望。
面对众人劝降,杨用霖没有丝毫犹豫,当场厉声回绝。他不愿背负卖国降将骂名,不愿拱手交出北洋剩余舰船、炮台军械,更不愿践踏海军军人的底线。走投无路之下,他端坐舰内官舱,朗读文天祥诗句,随后举起手枪对准心口,果断自尽,成为北洋水师最后一位殉国高级将领。
忠义之人以死明志,贪生之人借机谋利。
杨用霖死后,投降派再无阻力。牛昶昞牵头聚集文武官员,无视丁汝昌毁印拒降的遗愿,无视提督殉国的气节,伙同广丙舰管带程璧光,勾结岛上洋员浩威,伪造丁汝昌亲笔降书。即便大印残缺,他们依旧强行冒用丁汝昌名义落款,瞒报提督已死的事实,向日军递交降书。
2月14日,牛昶昞正式签订《威海降约》,北洋剩余4艘主力战舰、10艘炮艇、全部炮台军械尽数移交日军,岛上五千余守军放下武器投降,经营数十年的北洋水师,就此彻底覆灭。
很多人刻意洗白程璧光、牛昶昞,称二人是为保全五千军民性命才投降。这套说辞根本站不住脚。
丁汝昌自尽、毁印,就是为了不让舰队投降;杨用霖宁死不签降书,就是不愿屈膝倭寇。岛上军民绝境求生可以理解,但二人刻意盗用逝者名义投降,把卖国罪责全部推到殉国的丁汝昌身上,让丁汝昌死后背负投降骂名数十年,这是彻头彻尾的小人行径。
更讽刺的是结局,殉国者不得善名:丁汝昌死后棺木锁锢、不许下葬,被清廷追责定为降将;杨用霖默默赴死,少有人记载其忠义。投降者前程似锦:牛昶昞投降后保全官职安稳度日;程璧光后来远赴海外,日后还跻身民国海军高层,风光半生。
一支军队的覆灭,从来不止败于炮火,更败于内部贪怯。有人心向家国,以死守节;有人苟惜性命,弃义偷生,百年回望,依旧让人唏嘘不已。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60
2026-06-24 17:17
打赢灭东洋,打输灭北洋,这是光绪为代表的清庭指导方针。再去理解刘公岛发生的事情

好运姐NBA日记 回复 06-25 06:34
光绪有权利吗?不是慈禧老太婆吗

用户10xxx78 回复 06-25 10:19
北洋军指挥权在李鸿章手里

逆风飞翔
逆风飞翔 33
2026-06-25 10:53
关键是,投降的都很好的活着,这就给别人起了示范作用,所以大清太腐败了,
汪皮
汪皮 24
2026-06-24 12:56
我一直认为,投降就是丁汝昌办的,弹尽煤绝,不算耻辱;自己承担,也算高风亮节

汪皮 回复 大爷 06-24 16:22
海军这东西打不了就是打不了,人再有斗志也不行。对了,伊朗海军呢?

大爷 回复 06-24 15:51
其实弹也没尽,煤也没绝,单纯就是北洋大兵被日本削怕了,根本不敢还手,北洋兵和他们的女眷都缩在刘公岛上,如果抵抗日本那北洋儿兵全家就会跟旅顺一样遭遇大屠杀。为了手下自保也为了家人自保,丁汝昌成全大家,吞鸦片自己保全尸,自己死就死一个,不然全家都被慈禧灭九族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1
2026-06-25 10:09
有死志,不死战,其实是变相的逃避了责任,可悲可叹。
realplayreal
realplayreal 21
2026-06-24 11:32
忠奸不分,清朝灭亡咎由自取
君无戏言
君无戏言 18
2026-06-24 23:00
指挥混乱,才是败因

大漠飞刀 回复 06-25 11:40
甲午海战,非战之过也!朝廷腐败才是主因!北洋水师成军之后十余年未添一艘新舰,而李鸿章东拼西凑用于各舰加装新式西洋快炮的四百万两白银也被慈禧挪用建了颐和园!并非李鸿章之过,李鸿章还是希望不断购买新舰加强北洋水师实力的。而事实上甲午海战爆发之前,日本联合舰队实力已经远超北洋水师。

龙在天涯 回复 大漠飞刀 06-25 12:49
并没超,甲午海战时双方实力差不多的,日本船皮薄速度快攻速快,北洋船血后速度慢打的远,双方各有优缺点,并没有谁明显强于谁,甲午海战输的主因是两个1身后政府不行2兵员技战术素质不行

胡子vape
胡子vape 17
2026-06-25 09:12
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确实是帝后党争的牺牲品.由此可见光绪及维新派的眼光有多短浅.只要权利.不要国家死活.让他当权.这个国家会万劫不复

苏米 回复 06-25 21:41
甲午惨败之后才想到变法维新哒

宁波好小子
宁波好小子 12
2026-06-24 13:15
吞食鸦片自尽这是男人干的事?慷慨赴死和忍辱负重哪个更困难?明知自己死后留下一盘烂摊子心不会痛么?

大爷 回复 06-24 15:11
真相是5000多个北洋兵集体投降了。北洋兵投降前逼死了丁汝昌

用户10xxx81 回复 大爷 06-24 21:44
5000北洋兵不愿死 有错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6-06-25 20:06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8
2026-06-25 11:22
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投降无可指摘
苍山悠远
苍山悠远 8
2026-06-25 20:27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作为主帅的丁汝昌,就是死了也是个罪人!
闲人
闲人 4
2026-06-26 21:57
坏人比好人混的好是人间铁定的
qqgz
qqgz 3
2026-06-25 19:28
有主将自杀不投降的道理吗?就是投降。
子夜魅影
子夜魅影 3
2026-06-25 17:24
打仗还带着鸦片,怎么可能打得赢!
蓝港紫荆
蓝港紫荆 2
2026-06-25 14:45
萨镇冰 林泰曾 不是更高级的将领吗?
风一
风一 2
2026-06-25 15:06
将帅无力,累死三军。丁汝昌该死。
老王
老王 1
2026-06-25 14:12
七远八镇,都过去了。所以,我们有了16号,17号,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