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没有1500万,这房子我绝不同意拆除!”2010年广州贪心“钉子户”梁蓉,30

“没有1500万,这房子我绝不同意拆除!”2010年广州贪心“钉子户”梁蓉,30多平的房屋,敢于索价1500万,没想到坚持12年后,终于如愿以偿地变成了当地居民,因为工程方不再妥协,而是转而重建。

主要信源:(澎湃新闻——“最牛钉子户”变网红打卡地,什么原因致使拆迁拖了十年?)

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夕,海珠区洲头咀的市政建设正如火如荼。

一项名为海珠涌大桥的工程规划落地,旨在打通滨江西路至工业大道段的交通瓶颈。

按照最初的征收补偿方案,这片区域的居民将获得两套安置方式:或是置换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电梯楼房,或是选择货币补偿,标准为每平方米8000元。

对于当时大多数居住在城中村简陋砖房里的家庭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命运的馈赠。

这场惠及多数人的城市更新,却在梁蓉一家这里陷入了长达十余年的僵局。

梁蓉一家居住的是一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砖混结构平房,产权登记面积为30平方米,另有部分未经登记的附属建筑。

在拆迁公告发布之初,梁蓉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抵触。

但随着周边邻居陆续签约搬迁,一种微妙的心理变化在她心中滋生。

她开始频繁向征拆工作人员表达对安置房源位置偏远、楼层过高的不满,随后又提出家中的老人迷信风水,认为新居朝向不佳,会影响家族运势。

这些看似感性的理由,实则指向了一个更为理性的诉求,经济补偿的上浮。

第一轮博弈始于梁蓉将补偿预期从24万元提升至100万元。

彼时,征拆团队为了不影响亚运配套工程的工期,本着和谐拆迁的原则,多次上门协商,甚至带梁蓉实地查看了多处备选房源。

但每一次看房,梁蓉总能挑出新的毛病。

这种反复的拉锯战持续了近一年,在此期间,周边的房屋已被夷为平地,巨大的基坑与轰鸣的机械将梁蓉家那栋孤零零的小楼衬托得格外突兀。

随着施工节点的临近,压力开始向双方传导。

2010年下半年,施工方迫于工期压力,首次作出了重大让步,将现金补偿额度提升至400万元。

这在当时的广州楼市,足以在全款购入一套市中心豪宅后仍有富余。

梁蓉并未如预期般签字。

她敏锐地察觉到,自己的“坚持”似乎撬动了对方的底线。

于是,她的心理价位再次跳涨,从400万变为800万,最终在最后一次谈判中,喊出了1500万元的“天价”。

1500万,这个数字彻底击碎了谈判的基础。

2010年广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尚不足1.5万元/平方米,这意味着梁蓉为其30平米的砖房标出了每平米50万元的单价,远超珠江新城的核心地段房价。

对于市政工程而言,这显然是无法逾越的财政红线。

谈判破裂后,施工方展现出了惊人的决断力。

设计师连夜修改图纸,将原本笔直贯穿梁蓉房屋的桥体主线,改为从房屋两侧绕行。

这一改动不仅增加了工程成本,也造就了后来著名的“海珠之眼”,一座被双向车道包围的孤岛。

大桥建成通车后,梁蓉的生活并未如她所愿迎来转机。

相反,现实的重锤接踵而至。

由于地势低洼且被高架桥完全遮蔽,她家的房屋终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

桥面上川流不息的车流带来的噪音和尾气,构成了全天候的侵扰。

更尴尬的是,由于房屋处于市政道路红线范围内,水电管线无法接入,基本生活设施难以保障。

曾经幻想的“坐地起价”,最终演变成了一场自我囚禁。

在随后的几年里,梁蓉并非没有尝试过挽回。

她曾托人向街道办和建设单位传话,表示愿意降低标准,甚至一度只求回迁到附近的安置房。

但此时,大桥已竣工,工程款项已结算,更改规划的行政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已不复存在。

对于建设方而言,拆除这栋房子已不再是刚需,而仅仅是一个可选项。

在缺乏明确法律依据和财政预算支持的情况下,没有任何部门愿意再去触碰这个烫手的山芋。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栋房子在网络上走红,成为游客打卡的“景点”。

梁蓉一家在聚光灯下被迫曝光,承受着来自陌生人的指点和嘲笑。

这种舆论压力与恶劣居住环境的双重夹击,让家庭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周边居民透露,大约在2022年左右,梁蓉一家终于不堪其扰,悄然搬离了这处伤心地。

那栋曾经承载着暴富梦想的小楼,如今门窗紧闭,墙体斑驳,在钢筋水泥的洪流中逐渐风化,成为了一座仅供凭吊的废墟。

纵观这一事件,梁蓉的悲剧在于对市场规律的误判和对契约精神的漠视。

她将市政工程的刚性需求错误地等同于开发商的商业妥协,忽视了公共利益面前个人诉求的边界。

拆迁补偿的本质是对土地使用权的回收和对既有资产的重置,而非一夜暴富的捷径。

当贪婪超越了合理的范畴,原本的筹码就会变成沉重的枷锁。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08
2026-06-24 11:04
一看面相不善良,没有福气之人,一身清贫苦命脸

文海 回复 06-27 18:35
广东人讲的脸像反骨[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85 回复 06-27 19:43
这一家人因为她被受害[捂脸哭]

开哥
开哥 49
2026-06-23 11:29
拆迁就应付阳光工程,透明透光。永远就是这个家,不能因为后走就有溢价空间,否则消息败露,前面的又回来了,到时候搞七搞八了[并不简单]

用户12xxx09 回复 06-26 20:54
是不可能妥协,升不然以后个个都像她这样子搞谁受的了

我唔见佐只牛 回复 06-27 19:54
有电视台记者采访过这里,这里面好像住着两家人加起来好像有六七个人吧,也是唯一住房。拆你30平方,补你30平方的钱,你要多少才肯搬?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8
2026-06-26 14:49
她的这个苦命相估计到死都不会阳光了
Jeackince
Jeackince 33
2026-06-26 18:46
面无二两肉,相处吾到督,典型的贪字得个贫
用户96xxx52
用户96xxx52 30
2026-06-21 23:54
想钱想疯了的人,你给他(她)再好的条件,他(她)都会认为,我可以得到更多,欲壑难填啊。
任我行
任我行 27
2026-06-27 13:19
又不可以重建、又卖不起价格、难搞、自己住要花不少钱修缮,又吵还空气也差[打脸]
解雇佣兵
解雇佣兵 23
2026-06-26 12:46
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得无厌!
兵兵
兵兵 19
2026-06-26 13:07
奸相不能有福,不知满足之人
财星高照
财星高照 18
2026-06-26 14:49
活该
用户25xxx93
用户25xxx93 12
2026-06-21 17:41
曾经有一个拆迁的机会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
国腾你四哥!
国腾你四哥! 9
2026-06-26 12:39
拆了,卖广告收钱。。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9
2026-06-25 07:56
底层人的信息总是不通,加上固执又不知变通、放过她吧。己经很悲伤了

用户13xxx03 回复 06-26 13:00
现在是她自己过不去了。

用户10xxx85 回复 06-27 19:46
现在的是,自己啥都没捞着,愉快的搬走了。

哈哈哈哈h
哈哈哈哈h 7
2026-06-27 15:44
没什么好骂的吧?人家的房子,人家想要多少那是他的自由。觉得不值。就不答应就好了。其实像这种又不是只有他一个。

用户17xxx06 回复 06-27 23:24
不止一个就是对的?

用户14xxx61 回复 06-28 01:21
你在和他同类的人吧。[滑稽笑][滑稽笑]

荔城老潘
荔城老潘 7
2026-06-27 12:50
真的不多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7
2026-06-27 19:30
一脸苦相,受不了福!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7
2026-06-27 11:44
8000平在广州买得房嘛?

用户10xxx77 回复 06-27 12:49
去看看多少年前。

用户42xxx13 回复 06-27 20:44
你不看是几年前的事吗?

hkmc2012
hkmc2012 6
2026-06-27 22:46
左边那四个“恭喜发财”真讽刺[开怀大笑]
悟空
悟空 6
2026-06-27 23:35
这种人就应该有报应。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5
2026-06-27 22:14
阻碍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应立法强拆!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5
2026-06-27 23:15
本身个相格己经不敢恭维,应该要为自己积D福才是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6-06-28 00:27
看只样都吾多似有钱相。
斌少
斌少 4
2026-06-28 01:08
贪字得个贫。两腮无肉,神仙难斗,在她身上具象化了,体现得淋漓尽致,简直就是量身定制。这种人在中国是真不少。
迷失方向
迷失方向 4
2026-06-28 02:10
住30平方,如果是平房呢?地款呢?给80平方,她有钱装修吗?交得起物业费吗?不知别人苦莫劝他人善。虽然说1500万是太过分。难道400万就很高了?旧城改造为什么那么难!特别是城中村,既然是村,那他们原来是农民,农民赖以生存的是土地,没了耕地,农民就没有生存的空间,没了宅基地,就没瓦遮头。这个在农民眼里,你说多少钱算够?给你1个亿,搞不好下一代流落街头。农民怕的是这个!

视听音乐疯 回复 06-28 04:36
个个都签,就你一个人聪明,别人都是傻子?想要多点钱直接说,绕这么多弯不觉得很搞笑吗?

张舍 回复 06-28 10:42
你见几个人农民靠耕地日子过得很好的,没耕地的人就活不了?抓不住机遇的人永远困在原地!

阿香
阿香 3
2026-06-27 19:30
现在可能值一个亿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回复 06-27 23:41
没水没电[赞]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6-06-27 03:11
不过说老实 假如这种在外国你要拆 你真的拆不起 假如而已

用户10xxx84 回复 06-27 18:11
你只看国外那套的有利的地方,有害的地方不提!投机而已!

用户14xxx61 回复 06-28 01:21
你真的以为外国的资本家都是慈善的?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3
2026-06-27 21:35
人心不足蛇吞象,结果蛇被撑死了 !!!😜😜😜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6-06-27 19:04
脸上无肉,办事刮毒!古言说得没错。
我唔见佐只牛
我唔见佐只牛 3
2026-06-27 19:51
你们有没看过新闻的吗?这个小编把几年前的事那到现在说。了解过别人当时的情况了吗?

用户14xxx61 回复 06-28 01:22
你了解啥出来说说嘛。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3
2026-06-27 18:49
这种可以抓起来强拆,然后丢二百万给她就行了,完全是捣乱!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6-06-27 21:07
人心不足啊[哭哭][哭哭][哭哭]
花花男
花花男 2
2026-06-27 21:27
诉求有理,欲壑难填。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6-28 05:35
讲真的,是不是低下埋了见不得人的东西,才不肯搬[裂开][裂开][裂开]
风信
风信 2
2026-06-27 23:55
她不苦!苦的是她的家人!!!
用户30xxx08
用户30xxx08 2
2026-06-27 19:32
这种面相,也想发大财
1测体温
1测体温 1
2026-06-28 00:56
当时肯定被人全仓做空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6-06-28 02:28
可以招广告位也是非常好的位置啊[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6-06-27 20:16
那里很快便会变成无主之地,国家不用花一分钱便可使用了
eason陈chan
eason陈chan 1
2026-06-28 01:35
或许还有其他隐情吧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6-06-27 19:47
现在的是,自己啥都没捞着,愉快的搬走了。
渭岸金昕
渭岸金昕 1
2026-06-27 18:35
苦哈哈
十五的月光
十五的月光
2026-06-28 11:15
搬走了,祖屋保住了,路修好了,网红打卡点有了,多方共赢。可喜可贺![吃瓜]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026-06-28 12:35
妥协加钱,那对前面爽快签约的人如何交代。公平公正在哪
ALEX
ALEX
2026-06-28 01:27
当时拿800万去珠江新城买二套房子己已经不止一千万了现在
沐小谨ing
沐小谨ing
2026-06-28 10:31
六千万粉丝
六千万粉丝
2026-06-28 10:51
因为她的坚持,边上5栋再能过上好日子,哪5家拆连夜自己拆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