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鸿体育资讯网

5月22日高志凯曾警告:别整天喊打喊杀了!中日一旦擦枪走火,最先倒下的不是军舰,

5月22日高志凯曾警告:别整天喊打喊杀了!中日一旦擦枪走火,最先倒下的不是军舰,而是我们东南沿海的经济命脉!工厂、港口、供应链全得瘫痪,多少人将失业?这盆冷水浇得及时,盲目好战的醒醒吧!

高志凯这句话,听着不够“热血”,但恰恰是一个认真看局势的人该说的话。现在谈中日关系,不能只盯着谁的军舰多、谁的导弹远,更要看清楚一件事:中日之间一旦在东海擦出火星,受冲击的绝不只是海上力量,最先紧张起来的,很可能是航线、港口、订单、汇率、保险、物流和就业。

日本这几年确实不安分。军费一年比一年高,远程打击能力、无人装备、所谓“反击能力”都在往前推;在台湾地区问题、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右翼也总想往前探一步。对这种苗头,中国当然不能装看不见。国防要强,海空力量要硬,反制要有力,底线更不能松。但问题在于,强硬不是嗓门大,爱国也不是在评论区喊几句“开打”。真正负责的人,必须把账算清楚。

中日之间有历史旧账,也有现实利益。历史旧账不能忘,现实利益也不能糊涂。商务部公开口径提到,中日双边贸易多年保持在3000亿美元以上,日本累计对华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这个数字不是给日本脸上贴金,而是在提醒我们:两国经济早就不是一刀切开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竞争,也有缠绕。真要出事,谁都别以为只会伤到对方。

中国东南沿海是什么地方?不是地图上一片蓝色海岸线那么简单。那是工厂、码头、仓库、货车、外贸公司、产业园、打工人、个体户连在一起的生活网络。宁波舟山港、上海港、深圳港、厦门港这些地方,白天黑夜都在转。一个集装箱背后,可能是一家工厂的订单;一条航线背后,可能是一批工人的工资;一份出口合同背后,可能是一整个村镇的饭碗。
所以我不赞成把战争讲得太轻巧。真有摩擦,市场不会等你解释。船东会怕,保险会涨,客户会观望,资本会躲,企业会缩单。哪怕港口没有被打,货也可能慢下来;哪怕工厂机器还在,订单也可能少下来。很多中小企业本来利润就薄,靠周转活着,一旦物流变慢、成本上升、回款拖延,最先撑不住的就是它们。到最后,苦的不是网上喊得最凶的人,而是普通家庭。

这也是我认为高志凯这番提醒有价值的地方。他不是替日本说话,也不是劝中国退。相反,只有真正重视国家利益的人,才会提醒大家别被情绪牵着走。日本右翼挑衅,我们要压回去;日本扩军,我们要盯紧;日本若在台湾地区问题上越线,我们必须让它付出代价。但让对方付代价,不等于让自己也被拖进高成本陷阱。
大国斗争有很多手段,军事震慑只是其中一项。经贸反制、产业替代、外交斗争、舆论揭露、海空常态化巡航、法律与规则工具,都是牌。真正厉害的打法,是让对方不敢乱动,同时把自己的发展节奏稳住。最忌讳的,就是别人还没乱,我们自己先被情绪烧乱了。

看看近几年的地区冲突就知道,战场从来不会只待在战场。能源涨价、粮食波动、供应链重组、企业撤离、财政吃紧,最后都会转成老百姓的生活压力。战争不是短视频里的爆炸画面,也不是几句口号能收场的事。它是一条长长的账单,今天开头,明天未必能结尾。
中国今天最大的底气,不只是有先进军舰和导弹,也在于我们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体系,有吞吐量世界领先的港口群,有千万家庭靠劳动创造出来的产业根基。军力是保护发展,不是消耗发展;斗争是为了争取主动,不是为了满足一时痛快。把这层关系看明白,才是真清醒。

对日本,该硬必须硬;对战争,该慎必须慎。这两句话并不矛盾。我们不能怕事,也不能惹事;不能让日本误判中国的决心,也不能让网络情绪替国家算账。真正成熟的爱国,不是天天催着开战,而是支持国家把军事、经济、外交、产业这些牌打成一盘棋。能让对手知难而退,能让沿海工厂照常开工,能让普通人饭碗稳住,这才是大国能力,也是最硬的胜利。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95
2026-06-08 10:06
所以要一击毙命。不给他打第二枪的机会。对付日本我们没有心理压力和负担,有的是怒火和正义的子弹。

用户10xxx94 回复 06-09 18:50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用户63xxx69
用户63xxx69 60
2026-06-08 09:17
一艘094能搞掂的事为什么要跟它拚常规?美国能给它做初一,中国也能给它做十五!
阿白
阿白 56
2026-06-08 22:33
现在阿猫阿狗都打着高志凯的旗号兜售私货
霸道
霸道 55
2026-06-08 11:41
现在是日本故意挑事,不是我们在找日本的事。

用户67xxx22 回复 06-09 18:22
挑事的国家多了,见一个打一个?国家不用发展了?

剑者仁心 回复 用户67xxx22 06-09 22:19
挑事的多,有像日本军国主义一样侵华杀害几千万同胞的吗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40
2026-06-08 07:22
不拔掉这根刺,永远刺痛你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36
2026-06-08 09:27
早点把产业转移一部分去西部,分散风险

一支烟 回复 06-08 20:05
不是转移了一些到重庆吗?

剑行天下
剑行天下 35
2026-06-08 19:49
汉奸言论!
用户43xxx17
用户43xxx17 34
2026-06-08 10:30
不打则已,既打则灭!不容狗日滴有还手的时间!饱和灭掉!随时做好准备!
chris周周
chris周周 31
2026-06-08 09:03
确认是别人说的话?这是好战的问题?有些账早晚都要算,日本就是必须清算的对象之一。
守护星星
守护星星 27
2026-06-08 09:47
他们的军费绝对不是为了开武器展览的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25
2026-06-08 17:09
日本能扔一万枚导弹,中国就能扔十万枚,看谁更能挨炸吧!
认真的雪
认真的雪 23
2026-06-09 09:39
把战火烧到日本本土
三石
三石 17
2026-06-08 23:10
首先,不是我们想不打就不打的,人家看准了这一点。说回来,当年,彭老总讲出兵朝鲜,坛坛罐罐打碎了可以再建,同样,只要人伤亡小一点,其他都是坛坛罐罐。
李翔
李翔 16
2026-06-09 09:55
高的家人没死在日寇手中,当然会这样说。真象他说的那样,小日本早动手了。
幸福让步莱茵阳光地板
幸福让步莱茵阳光地板 11
2026-06-08 10:00
高志凯,专家?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11
2026-06-08 18:32
汗奸!
渤锐
渤锐 10
2026-06-08 10:44
那日本呢?
用户99xxx73
用户99xxx73 9
2026-06-08 10:26
沉住气,这片海域,早晚是我们的,小日本不是问题。
1234567
1234567 7
2026-06-09 10:54
高志凯什么时候说的,怎么就小编引用了,这种流量别的自媒体难道不蹭。
刘建林
刘建林 7
2026-06-08 17:08
美国从没有把战火烧到本地,中国也有这样的目标对策,徜若在大陆这边打不如不打。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7
2026-06-09 17:20
这根本不是高志凯说的,是你胡编乱造的,你是个精日分子。
用户79xxx13
用户79xxx13 6
2026-06-09 13:16
这十足的高翻译官,良心大大的坏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5
2026-06-09 06:03
这个人是干什么的?
健康向上
健康向上 5
2026-06-09 19:19
是小编胡编乱造的吧!
夜非深而不眠
夜非深而不眠 5
2026-06-09 21:08
小小日本弹丸之地,大家互相毁灭打击,中国起码还剩珠穆朗玛峰,日本呢?估计低于太平洋海平面了,支持打!!
用户15xxx91
用户15xxx91 5
2026-06-09 19:15
出手就要一劳永逸,给子孙消除隐患
嗷籁幽
嗷籁幽 5
2026-06-09 20:09
自媒体没有一点廉耻,网络上的这段文字,是对他发言的二次加工和渲染,比如“最先倒下的不是军舰,而是我们东南沿海的经济命脉”“工厂、港口、供应链全得瘫痪”等表述,并非他发言的原文原话,而是媒体和网友的夸张解读,带有强烈的情绪引导色彩。
LBB
LBB 4
2026-06-09 19:53
高老肯定没说过这些话
飞火流星
飞火流星 4
2026-06-09 17:52
就是吃的太饱忘了过去的苦难,沿海城市根本就无险可守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4
2026-06-09 19:51
愿世界远离战争!和平美好!!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3
2026-06-09 22:35
醍醐灌顶了哈!跟着国家走总没错!
梁家乐
梁家乐 3
2026-06-09 12:33
这问题,在1950年已经,揭牌了,打烂了再建。就这条选择题,换来了中国70年平安,才有今天的经济繁荣
陈大炮
陈大炮 3
2026-06-09 22:19
哪有没有牺牲的战争,会有回报的,前提你要搞赢
我们都是爬虫
我们都是爬虫 2
2026-06-09 17:02
想多了,根本没有让他动本土半根汗毛的机会,就是他连这样想都没有机会他的本土就以变成废墟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6-09 19:44
有必要多看看亮剑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6-06-09 18:50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2
2026-06-09 19:55
学日本偷袭,不给他喘息的机会。为什么等等日本偷袭?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6-09 21:58
屁话连编
旅行者
旅行者 2
2026-06-09 22:38
日韩己经战争物资,资源互助了,你打日本,韩国会把火炮资源调给日本打中国。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6-06-09 13:58
日本看到了,更加狂。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6-09 21:55
你不要搞借了,不是好战!是豺狼来了不应该拿起猎枪吗!
哈哈哈
哈哈哈 2
2026-06-09 20:12
Bhhh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2
2026-06-09 22:24
对美日敢攻击中国沿海城市,必须直接上氢弹原子弹,不费话
哈哈哈
哈哈哈 1
2026-06-09 20:12
Hhhh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1
2026-06-09 14:08
无聊
aiya
aiya 1
2026-06-09 13:04
抗美援朝时也是类似的情况!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6-06-09 11:58
决不能让日本帝国得进尺,忍无可忍,无须续忍,新仇旧恨一起算!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1
2026-06-09 11:26
战争开打,双方会有损,但是世界上将永远不会再有日本,国恨家仇一次算清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1
2026-06-09 14:34
我在广东,如果打台湾,我支持开战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6-06-09 12:50
中日爆发战争为什么一定要在中国沿海地区?!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1
2026-06-09 19:41
太不了再过一次自力更生。
帕米尔之鹰
帕米尔之鹰 1
2026-06-09 22:59
高志凯什么时候讲的?
碰到拆迁
碰到拆迁 1
2026-06-09 17:51
我们也有能力打击小日子的港口沿海城市

Eason 回复 06-09 19:15
日本没有纵深,随便炸

镜大海
镜大海 1
2026-06-09 20:20
断章取义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6-06-09 10:59
你不打人家人家要打你,要你的命,你说咋办,你是不是求人家别打你是吗
九龙盘日
九龙盘日 1
2026-06-09 10:54
国家的尊严和荣誉高于一切
海风吹过
海风吹过 1
2026-06-09 19:37
纯粹胡说八道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
2026-06-09 21:18
中国必须重新开始三线工程建设,做好战备工作。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026-06-09 12:14
不要肓目自信,要有绝对的把握,要打必须把日本打出恐惧心,就象俄罗斯对付日本俘虏一样。
祺林
祺林
2026-06-09 13:37
打不打是国家说了算,真有必要打它的时候,就肯定不能算小账。中国手里的牌还有很多,比如波兹坦公告赋予我们在日本本土驻军的权利……现在的确没到必须动武的时候,但重点绝不是经济帐!

用户67xxx22 回复 06-09 19:06
任何事都要为国家利益让步,其他的统统靠边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2026-06-09 11:47
不打了,按博主的说法直接投降得了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2026-06-09 13:06
你懂不懂什么叫养虎为患!
竹头塘小学
竹头塘小学
2026-06-09 22:05
为了子孙后代,该打还是要打的。
山明水秀
山明水秀
2026-06-09 18:45
这个人是网上卖劣酒的,他的话也能信,人家扩军备战磨刀霍霍你就等着挨吗,说这话肯定收了皇军好处了
用户52xxx39
用户52xxx39
2026-06-09 23:20
高志凯说的是预防性打击
贫桥子
贫桥子
2026-06-09 18:44
胡说八道,高志凯绝对不会如你所说!
用户49xxx85
用户49xxx85
2026-06-09 18:53
老高咋瘫了呢,不正常啊。喝人家酒了吧!
虎啸
虎啸
2026-06-09 18:42
想都没想过要打,真是想多了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2026-06-09 12:33
3500万是底线,两个不够就4个,干就完了!
任我飞翔
任我飞翔
2026-06-09 12:53
是你说的算的吗?你说不打就不能打,没有出路,狼子野心的日寇永远都想侵占中国